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尾声:爱护海洋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德国著名作家格林,曾写了一篇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 渔夫和他的妻子.从前有一个渔夫和他的妻子住在海边的破船里,渔夫每天钓鱼.一天,他钓到一条很大的比目鱼,比目鱼向他说: "渔夫,请你饶了我吧! 我是一个被施了魔术的王子."富有同情心的渔夫,把比目鱼放回到大海.回家后,渔夫把事情给妻子讲了.妻子非常不高兴,要渔夫去海边,向比目鱼要一间草棚。

渔夫到了海边,叫着比目鱼.比目鱼游到海面,听了渔夫的请求,满足了他的愿望.渔夫和他的妻子得到了一间草棚,再也不住破船了.一星期后,渔夫的妻子嫌草棚小,想要一间石头造的大宫殿,比目鱼满足了他们的愿望。

第二天,渔夫的妻子提出要当国王.渔夫再一次请求比目鱼,比目鱼仍满足了她的愿望。

可是,渔夫的妻子当国王还不到一天的时间,已经感到苦闷,想当皇帝.比目鱼还是满足了她的愿望。

渔夫的妻子当了皇帝后,又要做教皇;做了教皇后,又想成为上帝.渔夫一次一次被逼迫着去请求比目鱼.可是,这一次他跪在妻子面前,说: "啊,太太,比目鱼办不到.它只能叫人做皇帝和教皇;我请你要知足,只做教皇算了吧! "渔夫的妻子非常生气,撕开胸前的衣服,踢了渔夫一脚,强迫着他去请求比目鱼。

这一次,比目鱼对渔夫说: "你回去吧! 她又住在破船里面了。

于是,他们就在破船里一直住到今天。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 贪婪的欲望会使你一无所有。

海洋是个聚宝盆,它赋予人类食物、能源、矿物等财富.如果人类像渔夫的妻子一样,贪婪无知地索取和破坏,超过海洋容忍的限度,那就会受到自然的报复。

1978年,法国的超级油轮"阿摩哥·卡迪兹"号触礁沉没,船上23 万吨石油有一半散失和沉入海底,大面积污染了海洋.6 个月后,这片海域30 %的动物和50%的植物还在受着石油污染的影响.据统计,油轮事故仅在 1974年、1975年两年中共发生上万次。

1979年6月3 日到1980年3月20 日,墨西哥伊克托1 号油井发生喷油事件,310 万桶石油被注入墨西哥湾,这是历史上最大一次海上溢油事故.油轮的海上事故和油井的井喷事故,都造成了对海洋的污染.石油流入海面后,一部分挥发,一部分沉入海中,吸收海水中的大量氧气,使海洋生物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现在,人们把许多工农业废液和核废料向海洋中排泄.工农业废液中有许多重金属,海洋生物吸收了它们,如果我们再吃这些海洋生物,重金属会在人体内积聚,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使人生病.工农业废液中又含有大量的氮和磷等营养盐,它们倾入海洋中,会使海水表层营养盐浓度增高,表面看来这是好事情,其实不然,表层水的营养盐浓度高,促使浮游生物急剧分裂繁殖,蔓延形成赤潮.所谓赤潮,它不是潮汐,是海洋浮游生物在特定条件下过度繁殖形成的一种现象.赤潮发生时,大量浮游生物聚集在水体表层,有的是块状,有的是带状,大多数浮游生物是红色的,所以叫赤潮.这些浮游生物死亡后,尸体腐败分解,一下子使海水中的氧气大幅度减低下来,产生无氧层,使海洋生物窒息死亡.同时,过度繁殖的浮游生物——藻类会分泌大量毒素,使鱼类中毒死亡,所以,一次赤潮出现,海中生物就幸存无几了.核废料更具有极大的危害性,据专家估计,目前海洋中已被2000 万居里的放射性剂量污染,它会造成海洋生物的死亡、绝种。

海洋是生命的诞生地,人类的故乡.它哺育我们长大,它付出了它的全部"爱".现在,海洋的"健康"受到损害,我们人类有责任保护它,在1982年,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化以预防为主的海洋环境保护。

相信我们——海洋! 人类的历史是正义和理智不断战胜愚昧和贪婪的记录.人类的文明进步、人类的高技术发展,一定会保护你——海洋环境,让海洋的生态体系一直保持着自然和健康。

下页:海水来自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