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向海洋要石油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我们已经知道,石油是重要的海洋资源,它不仅蕴藏在大陆架,还蕴藏在海洋深处。

在高科技的今天,人们运用海洋工程技术,把海洋石油开采出来,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开采海洋石油,早期是采用固定式的钻探平台,现在发展为移动式平台.移动式平台有三种,1953年开始使用的是自升式钻探平台.自升式平台,我们在电影中、在图片中经常见到.它像一只庞大的桌子,"桌腿"是一组钢柱,在拖航时,把"腿"提升,到作业区时,放下柱腿,插进海底,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然后,根据需要,升降钢柱,使平台升高到波浪打不到的高度.在平台中央安装有钻探机,石油工人在平台上进行操作。

钻探机有一个长长的钻杆,在它的下端装有一个能转动钢齿的钻头,钻杆转动时带动钻头旋转,钻入地下,凿穿岩41 在高科技的今天,人们运用海洋工程技术,把海洋石油开采出来,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开采海洋石油,早期是采用固定式钻探平台,石,一直钻到油层.随着钻孔的加深,可接长钻杆.油井钻成后,把油管装入孔内,石油就会沿油管流出,再通过输油管道流进贮油罐.开始,石油在周围天然气和水的压力下自动从井里喷出,过一段时间后,就必须用泵抽取.自升式钻探平台主要是在90 米左右水深的大陆架使用。

半潜式平台是专为开发较深水域海底石油而设计的.它没有"腿",是由甲板和浮筒连接组成,拖航时,浮筒浮在水面,到作业地点后,使甲板往水中沉到规定的深处,这样就可以钻探了.第一艘半潜式平台叫"蓝水"号,是1960年下水的。

半潜式钻探平台可在超过300 米水深的海域工作.为了在更深的海底开采石油,现在使用一种钻井船.钻井船能像船一样航行在海上,作业时用锚泊固定,钻机安装在船的中央.因为钻井船是用锚固定,所以稳定性较差.为了防止船由于潮流和海流的影响,偏离作业点,在船上安装了电脑控制装置和可用360°转动的推进器,使船随时稳定在作业区。

钻井船曾在水深7000 米的海底钻过井。

1973年3月27 日,在英国北海海面上,"杰兰"号石油钻井平台日间作业已结束,人们正在电影厅里悠然地看电影。

突然,海面上,狂风骤起,掀起7 米多高的巨浪,冲击着石油钻井平台.当时,人们并不担忧,因为"杰兰"号的台墩和浮筒都很坚实,不怕狂风巨浪的威胁。

突然,巨大的石油平台震颤了一下,接着,又是一阵震颤,随着就是一声巨响,电影厅一下子倾斜40 度,座椅都向一边滚去.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人们还没有清醒过来,"杰兰"号石油平台倾翻在海中了。

这是怎么回事? 后来,经专家分析,平台的倾翻不是它挺不住狂风巨浪,而是由于海洋金属腐蚀引起的.原来,为了在一根横梁上固定一台定位的电子装置,工人曾在横梁上面钻了一个小洞,由于海水长久腐蚀,小洞扩大成一条27 厘米长的裂缝,造成平台倾翻在海浪中。

由此可见,海里金属腐蚀和海面上常见的狂风巨浪、急流冲击,常常会给石油钻井平台和钻井船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科学家正在试验海底石油钻井的新技术。

海面的波浪强度大,随着深度增加,波浪强度会迅速减小.在一二百米深的海底,基本上没有波浪的冲击,所以,科学家们把原来安装在平台上的井口装置放到海底去,这样,既可以去掉复杂的海上平台设施,又十分安全.石油工人可乘小型潜艇下海,通过遥控装置操纵海底采油装置和阀门、管道等.开采出来的石油,由管道送到停泊在海面上的浮筒内,再送上油轮,运回陆地。

开采天然气,通常是用管道输往陆地.新技术是使天然气在海上就地转换成液化天然气,然后再往外运输,这样,开采设备规模小、成本低。

下页:向海洋要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