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节能家电产品与节能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家用电器是一种量大面广的耗能器具,节能潜力相当可观.近15年来,国外家用电器的耗电量不断下降,洗衣机平均降低33%,电冰箱平均降低25%,冷冻箱平均降低40%,热水器和电视机平均降低70%。

近年来,我国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电视机和其它小型家用电器的社会拥有量迅速增长.按照我国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翻、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战略目标,电力部门预测,届时中国城镇生活用电将占总发电量的10%以上,城市居民基本上可以普及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但大多数家庭还不能使用电炉、电灶和空调设备;全国农村基本上都能用上电,部分农村也可以用上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电器.在小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还可以使用电炉、电灶等.根据这样的预测,并考虑到其它制约因素,我国应发展耗电不多、能有效减轻家务劳动、节省时间、改善家庭环境的节能型家用电器。

目前,有些单位研制的节能家电产品迟迟不被生产厂家所采用,除了节能产品性能上尚有不足外,在税收、价格上没有优惠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制订家用电器节能的技术经济政策和法规是刻不容缓的。

随着家用电器用户的增多,使用中节能问题会变得越来越突出.因此,必须向广大用户普及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的知识,提高节能意识.应该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举办展览等宣传手段,促进家庭节能。

下页:节约电能与超导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