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余热利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余热资源指的是在生产过程中由各种热能转换设备、用能设备和化学反应设备中产生而未被利用的热能,其数量大得惊人.据美国在70年代统计,每年被排弃的余热为用能总量的74%.我国建材、冶金行业的余热占燃料消耗的比例在30%以上,化工、机械、造纸、纺织等行业也在10%以上,可见余热资源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余热的来源主要有工业排气余热、高温产品及炉渣的余热、冷却介质的余热、化学反应过程中生成的弃热、可燃废气、废液、废料的热能以及废汽、废水的余热。

余热资源只有具备一定数量才有回收的可能,同时还必须根据其能量品位的高低评价其回收价值.余热的品位由温度、压力、化学潜热共同构成.温度、压力越高,化学潜热越大,则品位越高。

余热利用是节能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它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围绕余热利用的新技术有余热发电、低沸点有机工质循环、热管、热泵等.根据热力分析,利用余热发电或作为动力直接去拖动机械是最有效的余热利用方式。

下页:电力负荷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