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沼气能的优点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沼气是一种可以不断再生、就地生产就地消费、干净卫生、使用方便的新能源.在目前,它可以代替供应紧张的汽油、柴油,开动内燃机发电,驱动农机具加工农副产品,也可以用来煮饭照明。

从现今情况看来,使用沼气具有以下的优点:

(1)沼气不仅能解决农村能源问题,而且能增加有机肥料资源,提高质量和增加肥效,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改良土壤。

(2)使用沼气,能大量节省秸杆、干草等有机物,以便用来生产牲畜饲料和作为造纸原料及手工业原材料。

(3)兴办沼气可以减少乱砍树木和乱铲草皮的现象,保护植被,使农业生产系统逐步向良性循环发展。

(4)兴办沼气,有利于净化环境和减少疾病的发生.这是因为在沼气池发酵处理过程中,人畜粪便中的病菌大量死亡,使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改善。

现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和能源短缺的发展中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尼泊尔、菲律宾、印度等,都在积极开发和利用沼气.美国芝加哥市已建成连接市内各个垃圾坑的地下管道,垃圾腐烂后产生的大量沼气和二氧化碳,经过备有加热器和冷却器的沼气管道把二氧化碳排除掉,使沼气通过纵横交错的地下管道送到用户家中.尼泊尔的牛粪资源丰富,便利用牛粪制取的沼气,并从1976年开始推广使用.据计算,一头成年牛每天排出的粪便用来制取的沼气,可供一人一天做饭和照明之用.如果尼泊尔将全国的牛所产生的粪便都用来制取沼气,就可满足全国三分之二的人生活、燃料需要。

我国也是世界上积极开发利用沼气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有一千八百多个县的二千多万农民用上了这种新能源,共兴建沼气池四百多万个,沼气集中供应站1580 处.我国的沼气建设也发展很快,已从单纯炊事、照明发展到综合利用的新阶段。

下页:沼气人工制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