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前景诱人的海洋能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辽阔浩瀚的海洋,不仅使人心旷神恰,而且使人迷恋和陶醉.然而,大海最诱人的地方,还在于它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可再生能源.那波涛汹涌的海浪;一涨一落的潮汐;循环不息的海流;不同深度的水温;河海水交汇处的盐度差……,都具有可以利用的巨大能量.另外,从占地球表面积约70%的海水中,还可以取得丰富的热核燃料和氢。

海洋能主要来源于太阳能.它的分布地域广阔,能量比较稳定,而且变化有一定规律,可以准确预测.例如,海水温差和海流随季节而变化,而潮汐的变化则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目前,世界各国有关海洋能源的研究和利用还处于初始阶段,因而海洋能属于有待开发利用的新能源.其中,对于潮汐能的开发技术比较成熟,已进入技术经济评价和工程规划阶段;波浪能的利用处于试验研究阶段;海洋热能的利用正在进行工程性研究;海流和盐度差能的利用,仅处于原理研究阶段。

我国海洋能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开发利用的前景十分广阔.全国大陆海岸线长达一万八千多公里,还有五千多个岛屿,其海岸线长约一万四千多公里,整个海域达490 万平方公里.如果将我国的海洋能资源转换为有用的动力值,至少可达1.5 亿千瓦,相当于目前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两倍多.在海洋能的开发利用方面,当前我国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一些沿海地区先后研制成了各种试验性的发电装置,并建成了试验性的潮汐电站,为今后进一步开发利用海洋能源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全世界海洋能的总储量,约为全球每年耗能量的几百倍甚至几千倍.这种海洋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在不远的将来,海洋能在造福于人类方面,将发挥巨大而重要的作用。

下页:海洋潮汐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