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太阳能热管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热管通常又叫真空集热管,它在结构上与我们平常所用的热水瓶相似,但热水瓶只能用来保温,而太阳能热管却能巧妙地吸收太阳的热能,即使阳光很微弱,它也能达到较高的温度,比一般太阳能集热器的本领强多了。

热管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本领,主要是因为它的结构较特殊,能充分地吸热和保温.热管有一个透明的玻璃管壳,里面密封着能装液体或气体的吸热管,两管之间抽成真空.这样,在吸热管周围形成了性能良好的真空绝热层,这和热水瓶胆的内外层之间保持真空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防止热量散失出去.吸热管的材料可以是金属,也可以是玻璃,在它的外表面涂有选择性的吸热涂层.当阳光照在热管上,吸热管的涂层就能大量吸收光能,并将光能转变成热能,从而使吸热管内装的液体或气体的温度升高。

热管的特殊结构使它一方面通过吸热管外壁上的涂层尽可能吸收更多的阳光,并及时转变成热能;另一方面,在能量吸收和转换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热量损失.也就是说,它用抽真空等办法堵死了热量散失的一切渠道.因此,在阳光很微弱的情况下,热管也能将阳光巧妙地集聚和保存起来,从而达到较高温度。

太阳能热管不仅集热性能好,而且拆装方便,使用寿命长,因而获得了人们的好评.它可以单个使用,如用在太阳能灶上,代替平板式集热器;也可根据需要,用串联或并联的方式将几十支热管装在一起使用。

热管在一天之内可以提供大量的工业用热水,又能一年四季不断地为它的主人供应所需要的热能.此外,热管还广泛用于海水淡化、采暖、空调、制冷、烹调和太阳能发电等许多方面,是一种深受人们欢迎的太阳能器具。

下页:太阳池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