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热的其他应用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除了发电以外,地热资源还有着多种用途,如:

——工业利用.主要包括染织、烤胶、制革、烘干、造纸以及工业锅炉用水等,还可以用地热制冷、生产冰块和供冷库使用。

——地热温室.全国地热温室总面积在90年代初达到120 万平方米,以北方地区较多,可在严寒的冬季为市场提供新鲜蔬菜.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利用发电过后的80℃热水,建造了5 万平方米的温室,改变了过去吃不到蔬菜的状况.地热温室还可以用于培育良种,育秧育苗,种植蘑菇等。

——地热养殖.中国地热养殖事业发展很快,养殖的动物有非洲鲫鱼、鳗鱼、四大家鱼、虾、甲鱼、蛇和蜗牛等,以福建最多,经济效益很好.——地热采暖.地热采暖最大的用户在天津.天津地下深处(2000 米以下)有温度较高的热水,可为区域采暖提供热源,现总采面积达到将近100万平方米.其他地区也在开始进行地热采暖工程的建设。

——地热浴疗.这是最早开发利用地热的方式,也是发展最快的一种方式.全国已有600 个地热浴池,200 个地热疗养院.一些地方的地热水像矿泉水一样,对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神经官能症等疾病有着一般药物难以取得的疗效.西藏的一些地方在地热泉上建起房屋,冬天,室外温度零下50℃,从室内的热泉中却可以打出50℃~60℃的热水。

——其他运用.地热资源还可以应用于孵化、灌溉、沼气池加热和提取化学元素等方面,如西藏的地热水中含硼、锂、铷、铯等,具有很大的综合利用前景。

下页:我国地热能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