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科学名家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神医扁鹊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传说,在远古的轩辕时代,曾出现过一位神医.他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深得百姓爱戴.人们用中华民族的喜庆吉祥鸟——"鹊"来称呼他;又因他的足迹遍及四方,走到哪里,就把福音带到哪里,所以便唤他作 "扁鹊"(扁,在这里和"遍"字通).不过,我们给少年朋友们介绍的"扁鹊",却不是轩辕时代的这位神医,而是距今2500 多年前战国时的著名医生秦越人.由于秦越人一年四季栉风沐雨,含辛茹苦,奔走在华夏大地上,为数不清的病人解除了疾苦,老百姓就自然而然地把他和传说中的"扁鹊"联系在一起,干脆就叫他"扁鹊",他的真实姓名反倒渐渐地被人忘却了.秦越人出生在齐国一个叫"卢"的地方(今属山东长清县),小时候家境不甚富裕,养成了他勤勉上进的好品德.年轻时他曾在一家客店当主管,每天迎来送往,事务繁杂.他凭着自己的诚恳热情、勤快周到,倒也把个小店经营得红红火火。

这天,店里来了一位老者,到柜台前要求住宿.越人抬眼望去,不觉精神为之一振;只见这老人手柱拐杖,肩背药箱,虽须眉皆白,皱纹深陷,却是双目炯炯,神清气朗,飘逸潇洒,一派仙风道骨,决非世俗中人.他连忙走出柜台,长施一礼,带笑问道: "请问老人家尊姓大名? "那老者见这小伙子慈眉善目,一副忠厚聪明相,心中也自有几分喜欢,便捋捋长须,回答说: "不敢.人们都叫我长桑君."越人立即吩咐伙计给长桑君开了一间宽敞明亮的房间,亲自恭恭敬敬地把老人安排停当,然后又像服侍自己的长辈那样天天嘘寒问暖,尽心尽力,不敢有一丝疏忽。

从此,长桑君便常常在越人的客店歇脚,两人相知日甚,处得十分融洽.光阴似箭,一晃已是十余载过去.一次,长桑君又来到客店.当晚夜深人静之时,他悄悄把越人唤到自己房中,郑重其事地对他说道: "我行了一辈子医,摸索出不少秘方,如今年纪越来越老了,总不能带着这些东西走哇.这些年,我看你为人正派,至诚至善而又勤勤恳恳,不是一般年轻人能比得了的.所以,我琢磨着,传我医术者恐怕非你莫属.今天叫你来,就是想把我一生的经验传授与你.不过,你可千万不要把这事泄露出去."扁鹊听了,如雷贯耳,惊喜交加,忙连连点头称是.长桑君便从怀中取出一包药,交给越人,叮嘱道: "你把这药分成30 份,每天取露水和药眼下,30 日后自会分晓."说罢,又将珍藏多年的秘方医书全部交给越人.越人接过这凝聚着老人一生心血和汗水的医书,心潮澎湃,禁不住泪流满面.等他睁开泪眼,正要向长桑君再施礼、参拜师尊时,忽然却不见了老人的踪影.秦越人心知,长桑君乃非常之人,所以心中无限留恋.他按照老人的嘱咐,天天接露水按时服药.眼看已是第三十日,越人并不觉自己有何变化.不料,等他把第三十副药眼下,突然清清楚楚地透过墙壁看到了隔壁房间的人.再看身边伙计,体内五脏六腑皆暴露无遗,仿佛透明人儿一般。

秦越人心中暗自喜欢,却丝毫不敢声张,只是刻苦攻读长桑君留下的医书.不久,便为四周乡邻诊治起疾病来.凭着他娴熟的医道,加之那双非凡的眼睛,可谓手到病除,不知把多少濒临绝境的患者从死神手中抢救了出来.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对他顶礼膜拜,以无限崇敬的心情称他作"扁鹊"。

中医为人治病,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四诊.望,就是观察病人的气色;闻,就是听声音,闻气味;问,就是询问病情;切,就是用手指去按切病人的脉搏,根据脉象来分析病症.扁鹊首次提出了"四诊"概念,并身体力行,运用自如.这在当时中医理论尚末形成体系的历史条件下,是十分了不起的。

一次,扁鹊行医来到齐国.齐桓侯闻讯,马上命人邀进宫中,待以贵宾之礼.扁鹊拜见齐桓侯后,抬眼望去,心中不觉一惊,脱口而道: "大王,您可是有病在身.不过,现在只是病在体表,还不打紧,千万得抓紧治疗,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桓侯一听,心中大不悦,暗想: "哼,这小子被人们捧来捧去,简直不知天高地厚了.在别人面前卖弄去吧,我不吃你那一套.什么有病? 我好好的,哪来的病? "心下这么想着,口中就冷不热地给了对方一句: "寡人无疾."等扁鹊离开之后,桓侯对左右的人说: "这种医生,就是喜欢追名逐利,竟然想在我这个没病的人身上做文章,好捞取功名哩." 过了5 天,扁鹊又见到齐桓侯,发现他的面色愈加不好,就诚恳地劝告说: "大王的病已经深入血脉,如若再不治疗,恐怕还要恶化."桓侯更加不悦,说话口气更是硬梆梆的: "寡人无疾! "说罢便待理不搭的,扁鹊只好怏怏退下。

又过了5 天,尽管扁鹊再三对自个儿说: "人家既然不信任你,就别再多管闲事了."可还是不忍心看着一个正当壮年的好端端的人被疾病所毁,便主动上殿求见,言辞恳切地对桓侯说: "大王,您可不要听不进我的话.千真万确,您是有疾呀.眼下,病已深入肠胃,要是继续延误下去,怕是有生命危险了! "桓侯一听,怒形于色,把脖子一梗,索性置之不理.扁鹊叹了口气,再也没说什么。

不久,扁鹊遇见齐桓侯,只瞥了他一眼,便匆匆转身离去.桓侯觉得十分诧异,心想: "这小子今天怎么不来罗嗦了? 看他的神色,见了我分明就像见了鬼一般,其中必有缘故."地是急命左右追上扁鹊,问他何故见了大王掉头便走? 扁鹊连叹数声,道: "起初病在体表,服汤药或热敷就能治好;病在血脉,针刺也可以治愈;到肠胃染疾,仍然能用药剂治疗;可现在病己入骨髓,即便是掌管生死簿的神灵也无可奈何,我一个小小的凡医,又能有什么办法,不赶紧跑开还等什么? "说罢,连连顿足,感慨不已.结果,5 日后齐桓侯果然病得爬不起来.他急忙派人去请扁鹊.那扁鹊早料到会有这么一天,事先就悄悄地逃离了齐国.直到此时,齐桓侯才明白了扁鹊的良苦用心,不觉侮恨交加,终于一命呜呼了。

还有一次,扁鹊到晋国行医.当时,晋昭公不善理政,大权旁落,一个名叫赵简子的大大几乎独揽了国家政事,气焰逼人,灼手可热.可惜好景不长,就在他如日中天,正交好运的时候,突然病魔缠身,5 日不吃不喝,昏迷不醒.满朝医生个个束手无策,终日惶惶不安.正在这时,扁鹊入晋的消息传来,众人如遇救星,忙派人去请。

扁鹊被召入朝,不卑不亢,来到赵简子身边坐下,伸手边切脉,边仔细察言观色.一会儿走出内室,众人上前询问病情,扁鹊微微一笑,说道: "我看他脉象很正常,你们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当初秦穆公也曾得过这样的病,一连昏睡7 日方才醒过来.事后人们问他,他说做了一场大梦.现在你们的赵大夫也是患了同样的病,不出3 日,定会醒来的."众人闻言,将信将疑.谁知才过了两天半,那赵简子竟真的苏醒过来.人们把扁鹊怎么诊断、怎么预言的事向赵简子一五一十讲了一遍.赵简子也深以为奇,赐给扁鹊4 万亩田地。

后来,晋国分裂成赵、魏、韩3 国.扁鹊长期在赵国行医,以治疗妇科病闻名。

这天,扁鹊同他的弟子子阳、子豹西行来到虢国.但见街市冷冷落落,哀乐如咽,一片悲悼声.3 人心中纳闷,驻足打问,方知是虢太子刚刚暴病身亡.一听说是"暴病",扁鹊心头一动,忙按人们指点的路线赶到王宫门前.可巧,赶上一位喜好医术的官员中庶子正在那儿向人们卖弄他的见闻.3 人听了一会儿,无非是"血气不时"、"精神不能止邪气"那一套,让人不得要领.扁鹊插口问道: "请问太子是什么时候过世的? "中庶子回答说: "今儿早上鸡刚刚叫鸣,太子就咽了气,到现在还不到半天的工夫."扁鹊又问: "收殓了吗? "中庶子鼻子里哼了一声,答道: "死了不到半日就收殓,不太了草了吗? 自然还没呢."扁鹊略一沉吟,对中庶子说: "麻烦您进去通报一声,就说有个齐国秦越人求见,能够使太子死而复生."那中庶子一闻此言,惊讶得张大嘴巴,半天合不拢来,盯着扁鹊上上下下打量了一会儿,才结结巴巴地说了一句话: "你,你,先生该不是在开玩笑吧? "扁鹊正色道: "这是什么时候,谁还顾得上开玩笑? 如若不信我的话,你可去仔细看看太子的鼻翼是否还在微微颤动,听听他耳中有无声响,再摸摸他大腿根是不是还有一点温气? "

那中庶子立马跑进宫中,按扁鹊所言忙乱了一阵子,果然句句言中,不差分毫! 他这才相信是真的碰见了"神医",又忙不迭地回报虢君.虢君正为爱子夭折痛不欲生呢,忽听有神医相救,真是大喜过望,跌跌撞撞赶出来迎接扁鹊,呜咽着说道: "寡人久闻先生盛名,只是无缘会见.如今先生来到我们这偏远小国,真令寡人感到三生有幸.先生就是寡人的救命恩人呀……"说着,那堂堂一国之君已哭成了泪人儿.扁鹊忙劝慰道: "大王不必忧虑.太子的病,实际上就是医学上所谓的‘尸阙’症,其实并没有死.待我给他治来."

虢君一听说太子"没有死",什么也顾不得了,一把拉住扁鹊直奔太子宫室.扁鹊又细细地观察了一会儿,命子阳用银针先在太子的头顶、前胸扎了几针,又在手上和脚上扎了几针.不多时,太子长长地叹了口气,双目微睁,似大梦初醒,望着众人发愣.虢君见状,猛地抱住爱子,又哭了个不亦乐乎——自然,这是喜极所致.扁鹊让人把虢君扶起,又叫子豹如此这般地配了药,拿去煎好,轮换着热敷太子的左右两胁.刚刚敷罢,太子已经支撑着坐将起来.虢君大喜,拉着扁鹊师徒千恩万谢.扁鹊道: "别忙,别忙,还没有完全治好哩,等太子痊愈后再谢不迟."接下来的20 天中,扁鹊师徒每日悉心诊治,再以汤药调理阴阳,太子终于康复如初.从此,扁鹊能使死人复生的奇迹传遍了天下.后来人们赞颂医道高明的大夫所用"起死回生"、 "扁鹊再世"等成语,就出自这个典故。

扁鹊精通内、外、妇、儿、五官、针灸各科,是我国医学最初实行合理分科的先驱者.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时时处处为病家着想,随机应变,深受人民敬仰.然而,扁鹊生活的时代,巫术迷信盛行,害得不少病人命归黄泉.为此,扁鹊与巫师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巫医的气焰,维护了科学的尊严.他们对扁鹊又怕又恨.加之扁鹊的威望日高,又引得那些昏庸的官医嫉恨不已.于是一个卑鄙的阴谋就在一片诅咒声中酝酿成熟了。

那时秦国的太医令名叫李醯,是个不学无术的庸医.他惟恐扁鹊有朝一日会取代目己,为保住名声地位,决计收买刺客杀死扁鹊。

一天,扁鹊师徒行医途径函谷关,看看天色已晚,便在客店歇息.深夜,扁鹊正在灯下记录多年的行医经验,忽听有人敲门,出来一看,原来是一个农夫打扮的男人,见了扁鹊,那人声泪俱下,喘息着说: "我妻子病重,求神仙定去看看! "扁鹊想到弟子们连日劳累,不忍将他们叫醒,便独自拿了药箱随那人出诊去了。

走出镇子,不远就到了一片黑森森的树林.林中道路因天黑分辨不分明,扁鹊只顾埋头朝前赶路,冷不防从背后猛地刺来一剑,正从胸膛穿过.扁鹊没来得及叫一声,就像一座山似的倒下了……

老百姓心中的一盏明灯熄灭了.秦国人民恨透了李醯.一次,李醯乘着马车从咸阳近郊经过.一群小伙子认准是他,便一齐挥舞棍棒将他团团围住,高呼着要向李醯讨还血债.李醯吓得面无人色,浑身哆嗦着躲在车帷中,要不是保镖随从拼死保驾,这个坏蛋早被群众剁成肉泥了.不过,尽管他暂时逃过了人民的惩罚,但终究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扁鹊一生行千里路,医万人病,起沉疴,拯危急,不愧是我国早期一位杰出的医学家.他对医学事业的伟大贡献,他为开创传统医学教育所做的巨大努力,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都为后世树立了杰出的榜样.人们怀念他,至今,那些为扁鹊而立的数不胜数的祠堂、庙宇、陵墓、衣冠冢,那些以扁鹊名字命名的城、村、桥、山,都在无言地述说着人民对扁鹊的景仰和永志不忘之情。

下页:天文学家-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