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巨人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万能博士”-培根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意大利著名科学家伽利略出生350年前,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位科学巨人,他的名字叫培根。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句众所周知的名言,它鼓舞了几个世纪的科学工作者,为了科学而努力奋斗.你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吗? 就是培根。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已成为促进社会前进的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 11~13 世纪大学诞生了.例如: 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法国的巴黎大学、蒙彼利埃大学、图卢兹大学;西班牙的帕伦西大学;意大利的阿雷佐大学、帕多瓦大学、那不勒斯大学;葡萄牙的里斯本大学等.大学成为造就科学家的摇篮.在近代科学兴起的时候,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等伟大科学家都是在中世纪末期建立的大学里受教育的.所以在12~15 世纪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与当时的新科学思想的形成是分不开的.在这方面贡献最大的也是培根。

培根出生在贵族家庭,家境富裕.他曾在牛津学习,后来来到巴黎任教,1241年在巴黎他获得神学博士学位.1250年,36 岁的培根从巴黎回到英国后,被牛津大学请去讲课,讲授数学、物理和外语等课程。

培根的学识渊博,通晓当时的许多门类的科学和文字,在数学、力学、光学、天文学、地理学、化学、医学、音乐、文法、逻辑等许多方面都有研究.他既是一名哲学家,又是一名科学家.他被人们誉为"万能博士"。

培根是实验科学的先驱者.他突出的贡献并不是科学本身,而在于探讨了使科学进展或受到阻碍的原因.他认为探索真理的障碍有4 种: 对权威的过分崇拜、习惯、偏见、对知识的自负.他还告诉我们: "耳听到的不可信,归纳和推想出来的也不可靠.自然科学应当予以实验;天文学和物理学应以数学为根据."他还说: "实验是探求真理的唯一法门."培根断言只有实验科学才能解开自然之谜.他还竭力向教皇呼吁要求改变教育制度,应允许加设实验课。

培根通过试验证明了: 虹是太阳照着雨水反映在天空中的一种自然现象.另外,他还认识到空气是燃烧所需要的物质。

培根对科学的伟大贡献很多,他做了磁电、光学、火药、毒气等方面的科学实验。

培根的另一突出贡献是强调数学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数学是同自然事物本身一致的,因为自然界是用几何语言编写而成的,所以,数学能提供真理.培根以他雄辩的口才到处宣讲数学的重要性,并指出:

1.数学是科学认识中所需要的;

2.数学是实际效用的科学;

3.数学还是关于美的科学。

但是在当时,培根的这些思想不仅未被人们所接受,甚至不为人们所理解。

培根为人们留下了几部科学巨著,如《大著作》、《小著作》、《哲学论文集》等.在《大著作》的第一章中证明了所有科学都需要数学.但是培根的一生是痛苦的一生.他为了追求真理,不肯向恶势力屈服,结果反动教会使他先后两次在牢狱里当了25年囚徒。

在当时,有一位名叫亚历山大的教育家,写了一本书,因为书中有错误,培根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观点.培根的这一举动冒犯了圣法兰西斯派的领袖,于是将培根投进监狱,并下令将他的书列为禁书。

在这次入狱的10年中,培根虽然精神上受到极大的打击: 不许看书、不许写作,但是他的思想却从没有停止过活动,每天望着铁窗思考着科学问题,年复一年地在脑海里写着科学著作。

当他出狱后,他仅用了18 个月的时间就把在狱中考虑好的著作一下子写出来了!

在这以后,培根又以异端邪说的罪名被教会监禁了15年.在朋友们的营救下,好不容易出了牢门,这时他已是78 岁的老人了!

1292年6月11 日,这位在狱中呆过了25 个年头的伟大科学家,在出狱两年后与世长辞了,终年80 岁。

令人遗憾的是培根的著作在当时受到谴责,大部分学者都没有读过他的书.他的最伟大的著作《大著作》是在几百年后的1773年才出版的.在培根后350年,实验和定量测试才在科学领域里显示出了其重大意义。

下页:进化论的奠墓人-达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