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古代埃及和巴比伦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埃及是一块饱经沧桑的土地.它的古代历史曾一度仅仅留在历史学者们的著作中.埃及文明的起源至少可以上溯到公元前4000 多年。

古埃及的国土实际上就是尼罗河中下游两岸的一个狭长的地带。

公元前332年,埃及被亚历山大帝国征服.公元前30年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公元640年以后则被穆斯林哈里发所统治.16 世纪50年代,埃及被并入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版图.1798年,拿破仑军队进入了这片土地,但在 3年后被英国人赶走.直到1936年,英国人的势力才从除苏伊士运河区以外的地区撤出.今日的埃及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几年中才取得独立的。

古埃及人相信死后可能复活的观念,于是,他们制作木乃伊,希望死者有朝一日能够复活.制作木乃伊使埃及人积累了很多的生理解剖知识.埃及人配制药物的技术在当时也闻名于近东世界.这些药物有植物、动物和矿物.医生们对心脏血液循环的关系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埃及医学可能是当时世界上最具有理性和最发达的医学,它后来通过希腊人影响了整个西方医学。

早在3 万年前,原始的独木舟就出现了.在公元前6000~前5000年,地中海、波斯湾和尼罗河上就出现了船.在公元前3500年时埃及人已经有了帆船,陆上的运输则用驴驮来实现。

埃及人制订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太阳历,根据这个历,每当天狼星和太阳共同升起的那一天(公历7月),尼罗河就要开始泛滥,这是一年的开始.首先是泛滥季节,接着是播种季节和收获季节,这三季共12 个月,每月30 天,每年360 天,再加年终5 天节日.这个历与精确值相比每年只有约1/4 天的差数,是今天大多数国家通用公历的原始基础。

古埃及人已懂得用十进计算,能计算矩形、三角形、梯形和圆形的面积,取圆周率为3.16,还能进行简单的四则运算(乘法用连续相加的办法),并能解一个未知数的方程(这种方程大概是测定谷堆、粮仓容积和计算建筑用料时用的).他们的这些知识后来成了古希腊人的数学入门课程。

古埃及人最伟大的技术成就是用不朽的石头建造成的金字塔和神庙.伟大的石建筑成了这个民族科学技术成就的历史见证,但那沉重的石块却阻碍着埃及铜铁技术的前进.考古学家发现,早在远古时代埃及人就已知道使用陨铁和对它进行加工的技术,但在古王国时人们很少使用铁.在一个金字塔的宗教铭文中发现,人们认为天幕和太阳神的宝座是用铁做成的.铁在一个相当长的年代里被古埃及人当做圣物。

东方山区游牧部落的阿摩利人,以巴比伦城为中心,在两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奴隶制大国,史称古巴比伦王国。

古巴比伦王汉谟拉比时编纂了一部法典,刻在2.25 米高的石柱上,石柱上的图画为太阳神沙玛什坐在椅上将权杖赐给站立着伸出手接受权杖的汉谟拉比王.公元前626年,在古巴比伦的土地上建立了新巴比伦王国。

这个王国重建过的巴比伦城呈正方形,边长22.5 公里,有100 个青铜的门,幼发拉底河穿城而过,河上有吊桥,河下还有隧道.城墙里有3 重围墙的王宫和底部每边长约200 米的贝尔神庙.王宫中的空中花园就是希腊人看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新巴比伦王国时期,在天文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苏美尔人天文学的基础上规定7 天为一星期,这7 天分别对应日、月和五大行星.还规定 1 天为12 个时辰,每个时辰为120 分,每分120 秒.这一计时体系成了今天人类计时方法的基础。

埃及和巴比伦文明发展时期,在黎巴比嫩山脉和地中海之间的狭长地带上住着腓尼基人.腓尼基人不仅是航海的能手,而且还把苏美尔—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和西奈半岛的迦南人根据埃及象形文字创造的西奈字母兼收并蓄、简化改造成一套通用的腓尼基字母.这套字母在被希腊人改造成希腊字母后,成为拉丁字母乃至西方大多数字母文字的基础。

下页:古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