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知识的起源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人类最早的知识是生物学知识.这是因为采集是人类最早的劳动,植物性食物一开始就是最主要的生活必需品.在食用和采集中,选择和鉴别各种植物——从它们的味道、外部特征到生长条件和规律,都是原始人最关心的事。

动物方面的知识主要是从狩猎生活中积累起来的.在狩猎和食肉生活中,原始人不但捕食了弱小的动物,而且依靠石块、木棒、木矛和火杀死了比自己更强大的凶猛的动物,并了解了周围动物的习性和出没生活规律.给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植物和动物命名是把最初的知识概括起来的最初企图。

原始人对植物和动物知识的积累最终导致他们选择了那些丰产的植物和性格驯良的动物来养育,这样,这方面知识的积累就更快了,因为人们开始把自己的注意力更经常地集中在这些动植物身上。

人类最初的力学知识主要是从制造石器、木器和建造房屋中积累起来的.它主要是关于各种材料的硬度、强度、弹性等方面的知识.弓箭的发明是应用这些知识的杰作.在建造房屋和开垦农田中,杠杆方面的知识也逐步积累起来了,尽管这时还没有发现杠杆原理.同样,独木舟的发明说明人们已经了解了水的浮力。

医药学方面的知识是和对疾病的认识联系在一起的.在原始人的艰苦恶劣生活环境中,疾病和死亡是同每一个氏族、部落常常相伴随着的.最初在治疗疾病方面的尝试大概是休息,但这不过是病人身体对疾病的自然反映所引起的自然结果罢了.最初治病的药物大概是植物药物,后来还有动物身上的某些特殊器官.矿物性药物在有的原始人中间也有应用.在处理外科病方面,除了给伤口上敷药,还可以做一些手术处理.约3 万年前的克罗马农人就已经能用燧石工具施行外科手术了。

无论如何,远古的人们是靠经验对付疾病的,而且大多数治疗都具有探索的性质.这一方面是由于对药理并不完全明白,另一方面是对病症也不容易判断准确.无疑,适得其反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而且,巫术在这里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化学知识显然是从用火开始的.在此之前人们只是观察到了燃烧现象以及失去生命的植物和动物的腐朽.在有了火之后,尽管人们对燃烧中的物质变化机理以及沸水中的食物变味并不理解,但却在自己的生活中利用了化学.人工取火甚至完成了机械运动向化学运动的第一次转化.另外,制陶也是使粘土、高岭土在高温下通过化学途径改变机械性能的工艺.冶铜和冶金、冶铁就更不用说了。

国家产生之后.化学方面的杰作是发明酿酒.在中国,传说夏代的少康帝发明了酒.人们用它庆功贺喜,也用它浇愁解闷,尽管常常搞到事与愿违的地步。

天文和地理方面的知识在原始人的迁徙和夜间狩猎活动中慢慢积累起来.这些知识对他们的生活相当重要.原始人不但能清楚地辨认周围的地形,还学会了根据星辰的位置辨别方向.在乌云、闪电和雷声出现的时候,他们不是根据本能,而是根据经验知道天气的变化情况."未雨绸缪"是这种经验的实际应用。

无论是以耕种为生的民族还是游牧部落,都需要确定季节,这就使天文学知识的积累加快了.空中最显眼的是太阳、月亮、行星的运行,恒星的方位则是相对固定的,这里的周期性容易观察到.尽管古代人类关于天文学的一切经验建立在大地不动的虚假基础之上,但地球的运行并不妨碍人们认识天空中星体运行的周期。

在原始时代,乃至整个古代,绝大多数民族的天文学都是为制定历法服务的.历法除了确定四季循环的时限之外,还确定宗教的和世俗的节日,人们用天上日月星辰的周期性作为地上生活的节律.当然,早期的天文学知识在占卜方面的应用甚至比历法方面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历法在若干年内才修订一次,而吉凶祸福却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时时发生着的事。

考古学的资料表明,石器时代人类的数学知识是贫乏的,这大概是因为那时的人类生活中需要计算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数学是从抽象开始的,而抽象能力的培养是需要时间和条件的.当然,记数能力在石器时代肯定已产生了,简单的加减算术也已能够进行,并且在猎物的统计和分配中得到了发展.对于畜牧部落来说,统计牲畜的数量当然会提高计算能力;对于农业民族,尤其是在肥沃的河谷地带的有限土地上耕种的农业民族来说,丈量土地使几何学发展起来了;在商业发达起来之后,市场上交换的需要使算术得到了发展。

下页:宗教和科学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