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古代科技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世界上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出在中国.这就是南宋著名的法医学家宋慈撰写的《洗冤集录》。

宋慈曾做过多年的刑狱官,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不管什么样的疑难案子,只要一经他手,保管水落石出.他一生办过多少案子,为多少人伸了冤,使多少罪犯受到应得的惩罚,谁也说不清,但他巧破疑案的神奇故事,却在人们当中广为流传。

宋慈断案的本领虽然很大,但他却不以此为满足.他清楚地认识到,审案的失误,多是由于开始时的差错;检验鉴定的误差,则皆来自经验的不足.因而,他决心汇集前人法医学著作中的精华加以考核修正,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检验工作经验,编撰一部新型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为同行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给受冤屈者洗冤报仇,让害人者难逃法网。

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该书于公元1247年著成了.该书一问世,便引起了轰动.当朝皇帝理宗看后,备加推崇,立刻降旨颁行.一时间,几乎所有刑宫的案头之上,都有这部书。

该书分5 卷,共53 项,包括了现场检查、尸体现象,尸体检查以及各种死伤的鉴别等法医学的主要内容,同时,还涉及了广泛的生理、解剖、病因、病理、诊断、治疗、药物、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急救等方面的医学知识.该书一出,便不胫而走,而且直到明清时代还盛行不衰。

后来,该书又传到朝鲜,日本,以及英、法等国,受到国外的法医学界人士的好评,他们盛赞该书为当时世界最古而且最好的法医学名著.这话是很公允的.因为在国外,直到1602年,才由意大利人佛图纳图·菲德利写出第一部法医学专著,这宋慈的《洗冤集录》晚了350 多年。

下页:祖冲之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