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原始点按推与内外热源的配合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在原始点学习与实践中,我经历过「只按推、未温敷」,也经历过「只温敷、未按推」,最终觉得:按推与内外热源配合效果更好。在此过程中体会心得较多,现与大家分享。

1.按推后的保暖与温敷

初学原始点时,我按推后没有重视温敷。有时是匆匆温敷一下,有时甚至来不及温敷就出门了,正赶上天气冷、刮风,又保暖不够,结果出现头痛,身上不舒服。分析原因是由于松筋后,热源没跟上,就马上进入冷环境(包括空调温度过低),导致寒气顺着松开的筋脉毛孔进入身体。所以,后来如果天气偏凉,按推后又急于出门来,无暇温敷,我就喝些姜汤或参汤,并注意穿衣保暖、戴围巾;或者干脆等到时间比较充裕时再按推和温敷。

2.内外热源的温度选择要适宜

本人是对内外热源都非常敏感的那类人,对此深有感触。

我曾在按推后用较热的暖宝、红豆袋温敷,以为越热效果越好,结果热得难受,导致胸闷和脸涨红等不适发生,此时赶快去掉外热源,按推上胸椎,胸闷很快得以改善,这是因为温度过热而导致筋进一步绷紧,用松筋可以化解使用外热源带来的不适。

在原始点实践中,我发现,不同的人对外热源温度的承受力相差甚远。比如,本人感觉一个温敷袋温度正好适宜,但有的人却觉得温度太低,要求再加热;同样这个温敷袋,有人戴上又觉得热得难受或满身大汗;甚至有的人最初只能接受很低的温度(如:温敷袋感觉不凉手的温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原始点按推后,才能逐步接受更热一些的温度;或者最初只能接受使用小面积的温敷(如暖宝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松筋后,才能接受更大面积的温敷(如红豆袋)。这是因为筋未松时,热度进不去,所以感觉稍微热些就承受不了。因此,外热源温敷的温度要以个人感觉温暖舒适为宜,不可有烫的感觉。

使用内热源(温热中药、温热饮食)也是同样的道理。我服用含有肉桂、附子等温里驱寒药,或含有木香、香附等理气药都会出现脸涨红,甚至有过眼睛长麦粒肿等不适反应;如果是二陈丸、参苓白朮散等含有茯苓、半夏、白朮、甘草的补气药,则感觉温度正好适中。因此,内热源与外热源一样,并非越热越好。如果药性过热或剂量过大,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甚至可能出现强烈反应。比较而言,生姜、人参则是较好的选择。

3.使用内外热源出现不适,用松筋来化解

使用外热源出现不适,用松紧化解,内热源使用也是一样。

一部分人服用温热中药后,会有不适反应,常见的是口干和身热,也有牙龈肿痛、烦躁等症状。作为病患,常遇三种处理方式:一是,常见状况:自己和医师都会认为是「过热」反应,而改服滋阴或寒凉药来平衡;二是,认为这是「虚不受补」,就改滋阴药来「凉补」;亦有因「虚不受补」就「先清后补」,即先用寒凉药「泻」一下,再温补,认为这样就能补进去了。然而在「泻」的过程中,体寒加剧,身体变得更虚;三是,认为这是「气冲病灶」,有的医师会建议服药减量或暂停几日。末学在学习了原始点后,对此有新的认识。

去年冬季,我体寒加剧,又减少了运动,常常手脚冰凉,加之因丈夫工作繁忙,原始点按推也减少。原本吃生姜、人参偶有的不适反应,此时变得越来越明显,最终演变为:烦热异常、口干、脸涨红,想吃凉食……种种热象现前,当时觉得可能是姜参吃过量了,于是开始减停,不久却发现自身变得更寒、舌更润……终于认识到:那一派热象全是假热。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冬季时,通常体寒加剧,如果运动及按推减少,则筋绷得更紧,服温性药就会吸收不进去,所以出现种种不适。之后,我加强了运动,在家人忙时,也学会了利用橄面杖和门框自我按推原始点,不适反应逐步缓解。有一次遇到学原始点的朋友,帮我按推头部及温敷后,当晚,烦躁和口干就彻底消失了。

4、松筋使内外热源的效果发挥最佳

我周围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服温性药没有任何不适反应,而且服用之初效果还非常好,但服用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得一般,甚至无效了,其原因也与「筋未松」有关。这时配合原始点松筋和各种松筋运动,效果就很快改善。所以,并不是服温补药越多越好,内热源使用要与松筋配合药效最佳。同样,外热源使用与松筋配合时,效果更好。

最后,用张医师的一段话来总结:寒性体质以内、外热源温之为主,按推为辅,使用内、外热源的温度应温暖舒适。内、外热源温之出现不适症状,需以原始点按推处理,并配合日常松筋运动。患者如果能够通过原始点的按推,善用内、外热源,生病时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又可以解决很多症状。



· 下页:“阴虚火旺”使用滋阴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