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不要盲目地给孩子打预防针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给孩子打预防针不能盲目地进行,否则会产生不良后果。

如果孩子患有严重的心、肝、肾脏病,或有结核病、癜病、癫痛、大脑发育不全,称偻病、先天免疫缺陷和曾经因预防接种后发生过过敏反应者,不能打预防针。此外,接种部位患有皮肤病,或发烧体温超过37.5℃,以及重病、久病刚愈的孩子,应暂时缓打预防针。腹泻严重的小孩子不能服用小儿麻痹糖丸活疫苗。请家长们在给孩子们打预防针时注意上述几点。

孩子打预防针后的护理

1.孩子在预防接种的一周内,要注意休息,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的体育运动,暂时不洗澡,避免感冒;要忌食辣椒、韭菜、葱、蒜、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鱼、虾、蟹等容易导致身体过敏的食品。打过针的局部稍有痒感,要教育小孩子不能用手搔抓,以免感染。

2.若打预防针后,短时间的轻微发烧、精神不振、食欲稍差,哭闹不宁等反应,家长只需多给开水喝,不必特殊处理即可恢复。有的小孩因体质过敏,在打针后可能发生皮疹、骚痒、局部红肿、起水泡等,家长不必惊慌,只需给孩子服一些扑尔敏或银翘解毒片即会很快好转。极少数小孩子若发生过敏性休克或表现出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四肢发凉、脉搏细微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3.打预防针时,有的小孩害怕打针,或因过度疲劳、饥饿,可能会发生晕针等情况。此时,一般应让小孩平卧,把头部放低一些,适当喂些热糖开水即可,切勿搬动折腾。

下页:甲肝病人的家庭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