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肚子痛不能吃止痛药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常用止痛药有索密痛、解热止痛片、去痛片等。这些药很普遍,已经成为一般家庭的常备药品。用它们治疗一般的头痛、较轻的外伤或关节肌肉疼痛是有效的。各种药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包医百病的。止痛药也一样,不是什么疼痛都能治。有些人,肚子痛也吃止痛片,这是不对的。为什么肚痛不能吃止痛片呢?

我们知道,造成肚子痛的原因经常有两类。一类是由于胃肠功能失调,胃肠功能失调时,胃和肠管就会出现蠕动加快或出现痉挛(持续收缩状态),这时就会出现肚子痛。胃肠功能失调时,胃肠内容物发酵,产生大量气体,使胃肠胀得特别粗大时,也会疼痛。另一类是由于阑尾炎等炎症对腹膜的刺激而出现的疼痛。

前一类疼痛用止痛药无济于事,因为止痛药不能解除胃肠的痉挛和胀气,这种情况只能使用解除平滑肌痉挛的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等。而对后一类疼痛,在医生测有作出诊断的情况下,是不应该使用止痛药的。因为服用了止痛药,可能遮掩症状,延误病情,对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

所以当你们肚子痛的时候,不要盲目服用止痛药。如果发生肚子痛,可以服用阿托品0.3 毫克或颠茄片8 毫克,这对任何一类肚子痛都适用。同时,还要请医生进一步查明肚子痛的原因,做到对症下药。

下页:传染病怎样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