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养生长寿秘诀
来源: 类别: 作者:

本文主要讨论养生长寿十六字诀,其内容如下:

“一吸便提,气气归脐。一提便咽,水火相见。”

这十六字诀在明代冷谦的《修龄要旨》中有记载。后世练功家又把它称之为“十六锭金”或“一秤金诀”,可见这个功诀的重要和分量。其具体功法是:

1、吸咽:口中先须漱津三五次,舌搅上下腭,仍以舌抵上腭,待满口生津,连津咽下,汨然有声,随即于鼻中吸清气一口,以意念领下咽之津,直送至丹田(脐下一寸三分处)元海之中,略存一存。此谓之吸咽或咽吸。

2、提呼:接上功,随即又将下部-会阴轻轻提撮,如忍小便状,同时以意念领气向上引提,使归于脐,并从尾闾、夹脊两关一路提上,直透后顶玉枕关,入泥丸(脑宫)顶内,与此同时,将舌轻轻放下,并将气徐徐呼出。此谓之提呼。

如此吸咽、提呼交替进行,周而复始或三五口、或七九口、或十二口、或二十四口。要行即行,要止即止。唯以咽津时应旧汩然有声,呼吸时应深长细匀,以耳不闻息声,又不觉有外出为要,宜甚加注意。

本功法着重修练下丹田。下丹田是中医认为的“肾”和西医所说的性内分泌腺系统。而中医又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元气之所寄。人的生长发育、衰老与肾气有着极密切的关系。肾气旺盛,自然不易衰老,寿命也就延长,而肾气虚衰,衰老即提前发生,寿命自然缩短。西方科学家研究结果认为,一般情况下男子停止性生活十二三年即死亡,女子要长一些。中医的肾与现代医学的“下丘脑-垂体-性腺系统”密切相关。现代医学认为,性内分泌腺系统分泌出的性激素,对人体各器官的发育并维持其正常活动起着重要作用。

本功法不同于其他浩繁的各种养生长寿法。它简单、易学、易练,可蕴含着无穷奥妙。

若练功得法,不久就会出现“返老还童”,延缓衰老的种种迹象,长期修练自然会出现使人意想不到奇效。一天之中,不论行住坐卧,略有空闲,即可为之,关键在于肯重视,能下恒心长期坚持。

下页:损伤大脑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