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吃点补品就上火,虚不受补先调脾胃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在这里,我只能把自己治疗这类内伤杂病一点小小的经验,提出来与大家共享。首先,治疗这类疾病,首先调理脾胃。妇科病患者大多数中焦气机不畅,即消化不好,面色差,精力不足,容易疲劳,大便稀溏或者便秘,食欲不好,口中浊气大等,这都是中焦失调的表现。

这就需要把脾胃气机打开,因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好了,中药药气才能纳进去,脾胃不好,药气阻滞于中焦,无法发挥作用,久而久之,损伤肠胃,这也是很多人说吃中药吃得肠胃不好了的原因。很多人的身体本来很虚,但是吃点补品就上火。这叫作“虚不受补”。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不知道怎么调理,其实很简单,先调理脾胃,对应到人体就是气机通畅,然后再补虚就解决问题了!调理脾胃的方子有很多:理中汤、四君子汤、六君子汤、四磨汤、安中汤、下气汤等。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随症加减。

所以,先把脾胃调理好,是我治疗所有内伤杂病的起手总原则。“凡治病不忘顾护脾胃”,这也是历代医家的疗病原则。(彭鑫中医博士)

虚不受补其实也是可大可小的一个情况,虽然最常见的也就是没有啥起色,或者略有点“更虚了”的感觉。极端情况下,身体也会出现某些较重的反应的。明明阴虚,进补滋阴却又拉肚子,明明阳气不足,温阳补气却又上火什么的,这些都可以说是虚不受补的问题。其实,这些都是“升降失调”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说,所谓的“虚不受补”,其实都是“升降失调”,更具体一些,就是脾胃气机的升降失调。这种情况,不光是“虚不受补”,即使日常饮食,也会有“吃凉的胃胀拉肚子,吃热的口舌生疮上火”的问题。出现虚不受补的时候,可能就是脾胃气机升降的问题没有处理好。从而发生阴阳寒热格格不入,无法达到阴阳调和的状态。这就是“虚不受补”发生的机理。中医的进补,在《黄帝内经》里,我们其实就能找到较好的预防措施,那就是“辛甘化气、酸甘化阴”。以“辛散”来保证“甘味”的升,这是符合阳气升发的机理;以“酸涩”来维系“甘味”的降,这时符合阴津下降的趋势。脾胃气机的升降顺利了,虚不受补的情况也就不会发生了。

下页:顽固性痤疮大多因脾胃湿气和肾寒气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