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顽固性痤疮大多因脾胃湿气和肾寒气所致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网友提问:这一段话就是我这几年的症状:肾气亏虚,虚火上炎,脸上就容易长痤疮,色泽比较暗,根比较深,尤其在下颌部。反复不愈的顽固性痤疮,大多是因为脾胃的湿气和肾的寒气导致的。我去抽血检查过,医生说我得了多囊卵巢综合症,雄激素太高,雌激素不够,多毛,爱长痘痘,月经推后。我最近在研究中医,得知雌激素不够是因为肾虚。我在饮食和作息方面控制得很严格,泡脚半小时,十点半睡,六点半起床,每天吃薏米、黑米之类的(食物)。
最后想请问,对于多囊卵巢综合症,我应该怎么办?有什么补肾的方法适用于我?万分感谢!

彭博士回答:

多囊卵巢综合症用中医的眼光看来原因有很多,肾虚只是其中一种,除此以外还有寒凝冲任、气滞血瘀、肝肾不足、肝郁气滞、湿热下注、气血不足、痰湿内停等。而且在临床上通常都是各种情况混杂在一起,没有单纯的一种,往往寒凝冲任还伴有肝肾不足、气滞血瘀等情况。这在临床工作中,即使见到了患者本人,也需要详细参考望、闻、问、切四诊,单纯通过网上的文字,无法对您进行准确判断,进而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妇科病、内科病、儿科病和一部分外科病,在中医眼里其内在病机都有相通之处,因此治疗的原理原则、治则治法也就大同小异,这时就会出现一种情况:一个中医大夫,既精通内科,又兼善妇科,还能够把很多小儿科疾病解决得很好。于是一个中医大夫出门诊的时候,外面候诊的患者群往往比较混杂,既有青壮年,又有老年人,既有中年妇女,又有小孩子,甚至有一家都来排队挂号,找一个大夫看病。这种情况在西医门诊是基本不会出现的。由于中医和西医在认识人体、生理、病理、疾病等角度、观念不同,以至于落实于治疗上存在差异。

翻开历代中医医家的著作,我们往往会惊叹于古代医生的技术全面性,内外妇儿四科全通,而且学习时间并不很长就会处理繁杂的疾病,其关键点就在于:这四科的医理相通。……临床常用的方剂有温经汤、二陈汤、完带汤、八珍汤、小柴胡汤、五积散、四七汤、少腹逐瘀汤等,加减变化应用。第三步,巩固疗效。……因为没有见人,我就不写药方了,可以找当地医生诊治,我写的东西可以提供给您作参考。(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多囊卵巢综合症中医辩证多寒热痰瘀错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