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子女从欲事中生,为何多欲者子女寥寥?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因果析疑类

问:子息既从欲事而生,则多欲者宜多子,何以耽于色欲者,子女偏觉寥寥?答:其故有二:一者使尽男子之态,不应更生男子故。二者精掖耗散,如鄙吝之人酿酒,米少水多故。

【白话译文】

问:“子女既从男女欲事而生,则多欲者应多子。为何沉迷色欲者,子女却偏稀缺呢?”○答:“其原因有二,一者泄尽男子之阳气,不应再生男。二者精掖耗散,如吝啬之人酿酒,米少水多。”

附录:印光大师求子三要节录

求子之道,人多背驰。汝欲得身体庞厚,性情贤善,福慧寿三,通皆具足之子,须依我说,方可遂心。求子三要。第一,保身节欲,以培先天。第二,敦伦积德,以立福基。第三,胎幼善教,以免随流。见续编礼念观音求子疏。世人无子,多娶妾媵,常服壮阳之药,常行房事,此乃速死之道,非求子之方也。幸而得子,亦如以秕稻种之。或不出。或出,亦难成熟。

按:求子女当修福报,子女四缘不出讨债还债报恩报怨,若想生福德之男更应多修福报累积足够功德。“使尽男子之态,不应更生男子故”,翻译成“阳气”,似有不妥。“使尽男子之态”,缺乏大丈夫品性,少阳刚之气,是福薄之相,故而少生或不生男孩,如此解释也合情理。多欲者常伤身体,元气不足,不易受胎,或多流产,从中医养生角度很容易解释。印光大师求子三要中,第一条就是保身节欲,调理双方身体机能,这才能成胎。就算敦伦积德培植福报,如果夫妻一方身体孱弱,胎儿还是很难结成。

下页:罪不及孥,官不及世,为何淫者殃及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