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肃闺第三
类别:受持篇 作者:周安士

肃闺第三

家中不闻悍妇声;妇女不艳妆,不佩香囊;不观灯看戏;不窥门;少饮酒;无秽语;相敬如宾;笑不露齿;暑不袒裼;男子暑月下体重衣,女人三衣;衣服不晒外,不薰香;名刺书简,妻女不代笔;妾不近僮仆。奴不裸形;婢不入市。(十五条,初妻妾,次仆婢。)

家教第四

对子女,夫妇不戏。男子过十岁,不近婢;往亲友家,勿使入内;行路教以正视;不许多饮酒;不许观灯、看戏、游春;不许习博弈、樗蒱、斗牌、掷骰;勿近狂徒;勿从毁谤三宝之师;使早修不净等观;使常知福善祸淫。幼女勿使僮仆抱;六岁以上,不出门庭;不许饮酒;不许览山歌小说;勿学诗画琴棋;常使持经念佛;教以四德三从。(十八条,初端其本,次训子,末训女。)

【白话译文】

家中不可有悍妇声。妇女不浓妆艳抹,不佩带香嚢。不外出观灯看戏。不从门缝向外张望。少饮酒。不说脏话。夫妻相敬如宾。女人笑不露齿,夏天不穿露体衣。男子夏天下身须穿两层衣服,女人穿三层衣服。女人衣服不在外面晾晒,不熏香。丈夫名片书信等不让妻子或女儿代笔。妾不接近男僮仆。男仆不裸露身体。婢女不去集市购物。

当子女面,夫妻不作轻浮举动。男孩十岁后,不近婢女。到亲友家做客,不要让他入内室。走路时教他目视前方。不许多喝酒。不许观灯、看戏、游春。不许染习各类帾齤搏游戏。不亲近狂妄之人。不以毁谤三宝之人为师。使其早修不净观。使其常知行善得福、淫逸招祸之理。幼女不可让男僮仆抱,六岁以上不轻易出门,不许饮酒,不许阅览山歌、小说,不学诗、画、琴、棋,常使其诵经念佛,教其遵守三从四德。

下页:冠婚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