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商农工贾
类别:法戒录 作者:周安士

(附豪仆,共六则,皆戒)

商农工贾,当自念曰:吾等或靠经营,或靠手艺,披星戴月,冒暑冲寒,不过欲少积锱铢耳。人有妻女,我亦有妻女。人有姊妹,我亦有姊妹。他人若起恶念,我必切齿衔仇。我若稍有邪心,彼亦摩牙抱恨。现见某某为奸淫事,疾病死亡,官非破败,甚至鬻女卖男,弃家荡产。只为一念之差,以致如此。吾今早自觉悟,便当断此邪心。见女之老者当作母想,长者当作姊想,少者当作妹想,幼者当作女想。不谈闺阃之事,不看淫邪之书。兼之步步积阴功,时时行方便。则福寿自然日增,子孙自然荣茂。世间便宜,孰过于此?

【白话译文】

身为商人、农民、工匠、店主,当自想到,我等或靠经营,或靠手艺,披星戴月,冒暑冲寒,不过想稍挣点钱而已。他人有妻女,我也有妻女。他人有姐妹,我也有姐妹。他人若起恶念,我必切齿衔怨。我若稍有邪心,他人也会咬牙痛恨。亲眼目睹某某因奸淫恶行,或疾病身亡,或被官府抄查,家庭破败,甚至卖儿卖女,倾家荡产。只为一念之差,以致如此下场。我今早自醒悟,便当断此邪心。见女之年老者当做母亲想,年长者当做姐姐想,年少者当做妹妹想,年幼者当做女儿想。不谈闺房之事,不看淫邪之书。且步步积阴功,时时行方便。则福寿自然日日增长,子孙自然兴旺发达。世间便宜事,莫过于此了。

下页:木商某 王勤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