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求寿者
类别:法戒录 作者:周安士

(共三则,一法一戒一法戒)

人之有精掖也,如树之有脂也,灯之有膏也,滋之则茂,竭之则枯。《解脱要门》云:“修行之人,若数十年欲心不动,则精髓凝结,渐成舍利。”《道书》曰:“欲念不生,则精气发于三焦,荣华百脉。”苏子曰:“伤生之事非一,而好色者必死。”无如世人,淫欲关头,至老不悟。当淫火动时,便起欲念。欲念起时,精气益耗。精气既耗,淫火愈动。互相引发,死亡立至。更有服饵热药,助火导淫,煎灼五脏,其祸尤惨。至于亏损阴德,削夺寿算,更不必言矣。有志长年者,岂可蹈此覆辙哉?

【白话译文】

人之有精掖,即如树之有脂、灯之有油,增添则茂盛,竭尽则枯萎。《解脱要门》说:“修行之人,若数十年不动欲念,则精髓凝结,渐成舍利。”道书中说:“若能不动欲念,则精气发于三焦,滋养荣华百脉。”苏东坡说:“好色者必死。”无奈世人,于淫欲关头,至老都不能醒悟。每当淫火发动时,便起欲念。欲念起时,精气损耗。精气既受损耗,淫火更加旺盛。彼此互相引发,从而加速死亡。更有服用壮阳药物,助火导淫,煎灼五脏,其祸尤惨。至于因淫欲而亏损阴德,被上天削夺寿命的,则更不必说了。有志于健康长寿者,岂可重蹈此覆灭之路?

下页:范县尹 王某 王沈二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