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算尽复延(见《竹窗三笔》)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华亭赵素,至青浦,见亡仆立舟上,惊问之。曰:“见役冥司,今追取三人耳。一湖广人,一即所探之亲。”余不答,疑己当之。至所亲室,已闻哭声。赵急还,复遇亡仆。曰:“君且无恐,至夜吾不至,则免矣。”赵问故,答:“于路见有为君解者,以合门戒杀故。”及夜,果不至,赵竟无恙。

[按]所谓神灵卫之也。

【白话译文】

华亭赵素,前往青浦探亲,忽见已死去的仆人立在舟上。赵素惊问怎么回事。亡仆答说:“我现今在阴司为鬼役,今天出差将要追取三人。一是湖广人,一是你所要探望之亲戚。”至于第三人就没说,赵素猜测大概就是自己。当赵素来到亲戚家门外时,便已听闻哭声。赵素急忙往回赶。途中又遇亡仆,对赵素说:“你不用害怕,到夜间我若不来,你即可免难了。”赵问其缘故。亡仆答道:“我刚在路上见有人为你解除厄难,说你合家平时都能戒杀。”及至深夜,鬼役仆人果然没来,赵竟平安无事。[按]此就是《太上感应篇》中所说的“神灵卫之”啊!

下页:膳减龄增(见《感应篇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