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救鱼免摄(出《法苑珠林》)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唐魏郡马嘉运,贞观六年春,忽见两骑迎之,遂仆地。往谒主者,乃东海公也,欲邀为记室。马辞以固陋,强之,举文士陈子良以代。马因得苏,陈暴亡。一日,马与其友同行,望空若有所畏。询之,曰:“见东海公使,将往益州追人,言陈子良极诉君,君几不能免。赖君在蜀之日,见池鱼将被取,出绢数十匹救之,故得免摄耳。”后嘉运以国子博士终。

[按]时太宗在九成宫,闻之,敕侍郎岑文本就问,故得其详。

【白话译文】

唐朝魏州郡马嘉运,贞观六年春,忽见两个骑马的人来迎接他,当即仆地而亡。其神魂随往谒见主人,原来是东海公邀请他任记室(官名)。马嘉运推辞说自己见识浅陋,不堪胜任。东海公强留不肯放回。不得已他推举文士陈子良代替。马嘉运因而得以苏醒,而文士陈子良却忽然暴亡。有一天,马嘉运与其友同行,马望空若有所惧。友问怎么回事。他说:“刚才见东海公使者,将往益州追人。使者告诉他说:‘陈子良在冥司极力控告你,你几乎在劫难逃。幸亏你在四川讲学之日,见池培中鱼将被榜取,你捐出数十匹绢救赎它们,所以才得免你一死。’”后来马任国子博士直至终年。[按]当时唐太宗在九成宫,听闻此事,敕命中书侍郎岑文本探问事实,故得知其详情。

下页:算尽复延(见《竹窗三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