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十方皆有诸佛,为何偏念阿弥陀佛?
类别:佛土非一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十方佛土,无量无边,随念一佛,皆得往生,何为偏念阿弥陀佛?[答]有三因缘:一阿弥陀佛,与娑婆世界有缘故。无量劫前,发四十八种誓愿,皆欲接引念佛众生故。今娑婆世界人,信口念佛,必称阿弥陀。将来众生福薄,法欲灭时,诸经皆去,独有《阿弥陀佛经》,迟去百年,非其验何?一因本师释迦如来指示故。三藏十二部经,所说甚广,独有持名一法,不念他佛,但念阿弥陀。苟非至切至要,胡为再四谆谆?一因十方诸佛,皆作证明故。盖净土法门,系难信之法,故世尊每说阿弥陀佛,即有十方如来,共作证明,以见不可不信。然则欲修净业者,安得不专念弥陀哉?

【白话译文】

问:“十方佛土,无量无边,随念一佛,皆得往生。为何偏念阿弥陀佛?”○答:“有三因缘。一,阿弥陀佛与我们娑婆世界众生有缘故。无量劫前,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都为接引念佛众生往生极乐。所以现今娑婆世界人,随口念句佛,必称阿弥陀佛。将来众生福报越来越薄,佛法将灭时,所有佛经皆消失了,独有《阿弥陀经》晚消失一百年,不是其验证么。二,因本师释迦如来指示之缘故。经律论三藏十二部,所说法门很广,独有持名一法,不念他佛,只教念阿弥陀佛,若不是至切至要,怎会再四谆谆劝导?三,因十方诸佛皆作证明之缘故。因为净土法门,是难信之法,所以世尊每说阿弥陀佛,即有十方如来共作证明,以使众生不能不信。因此想修净业者,怎能不专念阿弥陀佛呢?”

按:可参考此页《西归直指图示》,西方有十种胜、念佛九种胜……。另外,阿弥陀佛是一切诸佛的名号,持一佛号,等于持一切诸佛的名号,即得一切诸佛所护念。更多相关请细看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一书。

下页:无生为宗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