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上不怨天 下不尤人 安然自在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你自己这样做的时候,照着道理来讲,应该是没有怨恨的啦,言语、行为,一切都是正正当当的,也没有妨碍任何人,应该没有人怨恨你。然而这个世间人很难说,你再怎么是个正人君子,也许还有人来跟你为难,你做事情也有做不通的时候,这个时候你不要怨恨。对上来讲不要怨天,对下来讲不要尤人,尤也是当怨字讲,不要怨恨任何人。这个就不容易的,普通人遇到事情办不成功,或者遇见别人,故意地来找他麻烦,或是人家来陷害他,这些事情,难免心中有不平衡。不平衡、没有修养的人,就发作出来了。

就找人去,或者是,用言语跟人家互相指责,或者用行动,采取报负的行为了。修养好一点的人,虽然不如此,可是他的心里面难免总是,我这么做怎么还…,遭遇这种不好的,招来人家这样陷害,难免就怨天了,也尤人了。这个要了解一个道理,所以子思在《中庸》里面讲,“上不怨天,下不尤人”。你既是学中庸之道,你就该知道,中庸之道前面那一段,讲的非常重要,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你在社会上与人来往,遭遇到别人,种种对于你不利的那种陷害。你总之要知道,不能跟一般人那种见识,不要计较那些事情,你如果跟一般人,事事那样计较的话,你就没有办法,学中庸之道了。中庸之道基础的功夫,就是当你,遇到有怨恨的时候,别人不管什么样的,对你无理地要求的时候。你都要把这个有所节制,不要继续地往外发,那么一个节制的时候,就能养其一个和,能够得了一个和。

所以,“上不怨天,下不尤人”,就是正当你在喜怒哀乐要发的时候,你赶快就把它节制住,能够有所节制,这个有所节制的时候,这是对于你自己,修养上是在那里用功夫,你每遇见事情,都能够这样不怨天,不尤人的时候,那你的功夫就是,一天一天地在那里进步。学中庸之道就是,从这些地方来学,所以不怨不尤就是叫你心里面,懂得这个道理。不是只是闷在心里,闷在心里你,不懂这个道理的时候,你的身体会受害的,种种的毛病,病苦会出现的。懂得这个道理的时候,你节制了以后,把这些事情通通把它化解掉了,没有闷在心里面,这就是你的功夫,你的身体也好,心理也好,就能得到安然自在。

下页:故君子居易以俟命 是宿命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