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广学多闻 提升知见 以慧导行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在今日之下呢?大家知道科学发明了,科学发明就知道宇宙,可以用各种名词来表达了。宇宙,就说这个太空吧,太空实际上我们还不知道,你怎么了解这个太空呢?就在太空里面那些星球,我们现在知道地球,是在太空之中,无穷无尽的星球之中的一种,这个地球以外,有太阳!有月亮,太阳是太阳系,太阳系的系统里面,有多少星球,大家也很难说得清楚,太阳系以外还有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多少多少,无尽的太虚空啊!现在研究天文学的人,过一段时期,他又发现太空之中某处,又有黑洞了。实际上有数不清的星球在那里,它过一段时期又发现一个,你可想而知在,太空之中这些星球有多少啊!在太空之中的星球,有多少都算不清了,你再看这个太空有多大,要知道这些星球是在太空之中啊!这些具体的东西啊!那个没有形相的太空的话,那是无边际的。现在我们知道,借着科学这些发现的时候,你知道宇宙有多么大了,大到没有极限的。

在这里讲“察乎天地”呢?就是说“君子之道”,你从夫妇这一伦开端来学,学到了“至也”。到“至也”的时候,在这一段过程之中,那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的心量要放开来,放开来就像这个宇宙那样,无穷无尽的。你心量放到宇宙那样无穷无尽的,你就开发出来你的本性了,察乎天地了。这个察乎天地就是,《易经》里面,创作的伏羲氏,他就是察乎天地,他就从察乎天地之中,发现人人都有的本性,到了察乎天地,把自己中庸的本性,都能够开发出来,中庸之道你学到了,学到了家了。学到了家的时候,我们就明了一个成果。这个成果是什么呢?察乎天地这个本性,就是至大无外,讲到大处没有外,哪里有外啊?至小无内,讲到最小没有内了。

这里我们是讲儒家的学问,讲到至大无外,至小无内的时候,我们也不妨拿佛家的经典,来比照的说一说。佛家的经典有一本,很重要的《楞严经》,《楞严经》里面,释迦牟尼佛叫阿难尊者找心,阿难找啊!心在内啊?在我们身内吗?佛说不是。那么不在身内,是在外了?佛说也不是。那个心不在内、不在外,也不在中间,哪里都不在。这一般人听起来哪里不在,这个心究竟在哪里啊?我们拿佛家的经典,来比照的我们看看。儒家讲“至大无外,至小无内”,也就是不在外、不在内。《中庸》讲我们自己的本性,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不在一切,不在一切也就是在一切,也就是无处而不在了。

下页:时间方位的幻象 觉悟本性 勘破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