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道之不行也 知者过之 愚者不及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这一段是子思引用孔子的话,来详细地解释《中庸》,怎么样来学习。学习《中庸》很难,就一般人讲,不是太过了就是不及。

这里一小段开始,就是用孔子的话,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孔子说:道不行,道是指的中庸之道,刚才念的这一小段。在宋儒,他有主张把这一小段当中,两节互相对调一下,就是把“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放在前面。“道之不行也”放在后面,不过有这一种讲法,我们知道就可以了,但是经文既是这样的话,我们不能随便的把它变动,我们现在还是,按照这个次序来研究。研究讲这个“道之不行也”,“行”就是指的中庸之道,按照中庸之道来实行。学中庸之道,最重要的,你要先明了中庸之道的道理,明了道理之后,接着就要实行。“行”是重要的,就是说你明了道理之后,最重要的是照这个理去实行,如果不能实行的话,虽然明了道理,等于不明了,我们先要了解这一层意思。

孔子说:中庸之道不行,所谓“不行”就是,根据前面讲的。“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有的做到,有的做不到,做得到的实在太少了。在这里就讲,他说这个中庸之道,很多人不能够照着这样实行。他说:“我知之矣”,我知道,我知道这是什么原因。这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说了,“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这个“知”字在这里,就是当智慧的智字讲。有智慧的人,“知者”这两个字,“者”是指的那个人,“知”就是有智慧。有智慧的人“过之”,“过”这个字,古时候,在孔子那个时候读音,没有像后来说是,有平上去入四声。在那个时候,读音没办法确定,究竟是读什么样的音,不过到后来,有了四声的时候,一般人讲过失、超过了,这个读去声。还有其它的,经过这个地方,比如说走路经过哪里,那个读平声。在这里“过之”就是超过了,这是读去声。有智慧的人,他对于中庸之道,行这个中庸之道,一实行就超过了。愚者呢?愚是智慧不够的人,他对于中庸之道,这个行的人,“不及”就是赶不上。所以有这两者,一个是过,一个是赶不上,所以是道之不行。

下页:惟礼能为之中 中道可依礼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