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中庸其至矣乎 民鲜能久矣 郑朱有不同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这个,“鲜能”,先把上面这一句解释,“中庸其至矣乎”,“至矣乎”讲这个中庸,中庸是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它讲的是什么之道,中庸之道就是叫我们明了这个中,中道。修这个中道就直接,就能够开发自己的本性,所以这个中庸之道,这个道,可以说是“至矣”。这个道好到极处了,好到不能再好了,没有比它更好的了,这叫“至”字。这个“至”字,就是《大学》里面所讲,在止于至善,那个“至”字。所以孔子在这里讲,“中庸其至矣乎”,中庸之道好到极点了,世间没有任何一个学术,讲的任何一个道理比得上它,这叫“其至矣乎”。可是“其至矣乎”,下面这一句话就说了,就是感叹的话了。“民鲜能久矣”,“鲜”是当这个,看郑康成的注解,郑康成的注解:鲜是罕也,罕就是《论语》里面讲,“子罕言利”这个罕,罕当少字讲。这个…,鲜当罕,罕就是少的意思,那么就是说,中庸之道是好到了极处了,然而呢?“顾人罕能久行”。“顾”是顾问的顾,用眼睛看东西那个顾,但是这个“顾”,是当但字讲,语气一转。就是说中庸之道虽然这么好,但是,人啊!这个人就是民,但是一般人“鲜能”,很少能够“久矣”。他把这个…,“能久行”,久字代表这个行字,包含这个能够长久的,行这个中庸之道,一般人很少能够久行,久行就是时常在那里行,就是“君子时中”的意思,这是他的解释。

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宋儒,宋儒就是朱子的解释。他说…,中庸好得这样好,不能再好了,好得不能再好了,“民鲜能久矣”,一般人能够这样“时中”,“久矣”。这个…,鲜能-很久矣,不能够这样子实行了,这是他另外一种讲法。这个,我们就照郑康成这个解释,就是说这个,虽然这么好,可是一般人很少能够,虽然有时候能够做到中庸,郑康成的解释,他的好处在哪里呢?就是说,中庸之道好到这样,有些人偶然也做到,做到之后可是不能长久。很快就不能够“时中”了,既是不能够长久,为什么有时候能够做到呢?这个理论的根据在哪里?“天命之谓性”这个性,我们人人都有,既是人人都有这个性。偶然地,我们的性,这个理性有时候也出现,当理性一出现的时候,我们就是,偶然地也有“时中”的时候,可是偶然“时中”,这个维持不久。一转眼之间,又被我们那个,喜怒哀乐的情绪,又把它掩盖起来了,这是照郑康成的解释。

朱子的解释,一般人“鲜能”,一般人很少能够“时中”,很久很久不是现在,不是子思作《中庸》的时候。很久以来,一般人就很少能够中庸了。这种讲法也可以啦,就是孔子发出这种感叹,也不是在孔子那个时候,孔子以前,很久以来,一般人也很少能够“时中”。这两种讲法都可以的话,我们把汉宋两种注解,介绍出来,你将来跟别人讲中庸的时候,你就让个人自己选择,都能用得上,选择一种也可以,两种讲法并存也可以。以上这一段,都是举出孔子讲的这个话,讲到中庸这样好,君子能够“时中”,小人为什么不能够“时中”,一般人不能够“时中”,这些道理,以孔子的话来做个根据。

下页:道之不行也 知者过之 愚者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