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介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圣言提纲 儒学要领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今天我们学习“儒学简介”,儒学它的内容很广泛,接下来我们,就是从儒家的基本的经典里面,摘出来一部分,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所以叫“儒学简介”。“儒学简介”既是简单的介绍,我们就分为两个部分,一行说是“圣言提纲”,第二行“经文摘讲”。先说圣言提纲,圣言,圣是圣人,言是言语。这个圣人指的是谁呢?就是孔夫子。孔夫子把中国自古,到他那个时候,把历代的学术思想,统统把他整理,成为有系统的一部中国文化。所以孔子是把中国文化集其大成的,这么一个圣人。圣言提纲,这是指的就是孔夫子的话。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子曰:就是孔夫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那么这几句话是记在十三经之中,有一部叫作论语,论语这部书是孔夫子,当时在教学的时候,跟他学生谈论学术,以及当时一般在学术界,在位的那些政治界的人士,跟他谈论学术,谈论政治,包括鲁哀公在内,这些言论。后来由孔子的弟子,或者孔子再传的弟子,把这些言论记载下来的,成为一本书。叫作《论语》。这几句话,就是记在《论语》的《述而》篇里面的。关于“经文摘讲”,经文指的是什么呢?中国到现在经过历代学术界人士,把中国经书,儒家由孔夫子,把它集其大成的这些经书。到现在合起来有十三部,叫十三经。但是在古时候,在孔夫子那个时候,基本的经典是五种。一个是《诗经》,一个是《书经》,一个是《易经》,一个是《礼经》,再就是《春秋》。诗、书、易、礼这四部,都是由孔子给他整理出来的,《春秋》这一部经,是孔子用鲁国的历史,再把它扩充当时候的各国的大事情,记载在这一部书里面,成为《春秋》。这样算起来一共五部经,我们在这里选,就是在五部经里面选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经文,在这里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现在就讲“圣言提纲”了,“圣言提纲”这四句话,本来是记载在《论语》里面的是一章书,后来经过徐醒民的老师,李雪庐先生。做弟子的都称他雪公,雪就是下大雪的雪,雪山的雪,庐就是庐山,江西庐山的那个庐,雪庐老人。我们普通称呼他雪庐老人,或是称为雪公。他老人家过去给他的学生,讲述《论语》的时候,以及讲述儒家学说的时候,特别把这一章书提出来。说这一章书,孔子讲这四句话,就是全部的儒家学说。也可以说是整个中华文化的,学说的一个纲领。这部纲领 经他老人家解释之后,我们感觉到我们做学生的,的确感觉到非常重要。为什么呢?由这四句话我们明了之后,就从这四句话里面,把儒家的学说能够把握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要领了。然后我们研究,无论是研究哪一部经,无论哪一部经里面,讲到哪一部分。我们都可以知道,这部经在此处讲的是属于哪一部分。这是对于我们研究学术,研究儒的学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下页:志于道 儒学的本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