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伍敬慎 二 治乱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夫圣明不世及,后嗣不必贤,此天理之常也。故善为天下者,任势而不任人。任势者,诸侯是也。任人者,郡县是也。郡县之治,小政理而大势危。诸侯牧民,近多违而远虑固。圣王惟终始之弊,权轻重之理,苞彼小违,以据大安,然后足以藩固内外,维镇九服。(卷三十 晋书下·传)

白话:圣德英明不会世代相传,继承大统的国君不一定都是贤明的人,这是自然的规律。所以善于治理天下的君主,都是仰仗牢固的立国根基而不是倚靠各人的聪明才智。所谓确立牢固的立国根基便是指建立诸侯国,所谓凭借各人的聪明才智便是指设立郡县。以郡县制来治国,可以明察处理好小事而国家的大势则不稳固;以分封诸侯来管理民众,眼前看来会有很多违背中央朝廷的情况出现,但从长远考虑会使中央朝廷更加稳固。圣明的君主思考事情整体的利弊,衡量是非轻重的道理,他会包容诸侯国一些违背朝廷的小事情,而求得全局的安定,然后就是足以巩固国家内外,使远近各个地区都拥护中央了。

○善为政者,田畴垦而国邑实,朝廷闲而官府治,公法行而私曲止,仓廪实而囹圄空,贤人进而奸民退。其君子上忠正而下谄谀,其士民贵武勇而贱得利,其庶人好耕农而恶饮食,于是财用足,而饮食薪菜饶。是故上必宽裕,而有解舍。下必听从,而不疾怨。上下和同,而有礼义,故处安而动威,战胜而守固。(卷三十二 管子·五辅)

白话:善于为政的,总是田地开垦而城邑富足,朝廷清闲而官府治绩良好,公法通行而邪道废止,仓库充实而监狱空无人,贤人得用而奸臣罢退。在上位的人,崇尚公正而鄙视阿谀的风气;百姓重视勇武而鄙视财利,喜爱农务而厌恶大吃大喝,从而财用充足而日常生活富裕。所以,君主必是宽厚而减除徭役,人民必是顺从而无所怨恨。上下和睦同心而有礼义,因此生活安定而办事有威信,战争胜利而防务巩固。

下页:伍敬慎 三 鉴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