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六 度量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臣之所不如管夷吾者五:宽惠爱民,臣不如也;治国不失柄,臣不如也;忠信可结于诸侯,臣不如也;制礼义可法于四方,臣不如也;介胄执枹立于军门,使百姓皆加勇,臣不如也。夫管子,民之父母也。将欲治其子,不可弃其父母。(卷三十二 管子·小匡)

白话:鲍叔牙说:“我有五个方面不如管夷吾:宽厚慈惠爱护人民,我不如他;治国不失权柄,我不如他;忠信以交好于诸侯,我不如他;制定礼仪可以为四方之典范,我不如他;披甲戴盔,手执鼓槌,立于军门,使百姓勇气倍增,我不如他。管仲,好比人民的父母,将欲治理儿子,就不可不用他们的父母。”

○楚庄王赐群臣酒,日暮,酒酣,灯烛灭,乃有引美人衣者。美人援绝其冠缨,告王曰:“今烛灭,有引妾衣者,援得其缨,持之矣。促上火,视绝缨者。”王曰:“赐人酒,使醉失礼,奈何欲显妇人节,而辱士乎?”乃命左右:“今与寡人饮,不绝冠缨者不欢。”群臣皆绝缨而上火,尽欢而罢。居二年,晋与楚战,有一臣常在前,五合五获首而却敌,卒得胜之。庄王怪而问之,对曰:“臣往者醉失礼,王隐忍不暴而诛,常愿肝脑涂地,用颈血湔敌久矣。臣乃夜绝缨者也。”(卷四十三 说苑·复恩)

白话:楚庄王赏赐群臣饮酒。天黑了,大家酒醒正浓,灯烛突然灭了。此时有人拉扯庄王美人的衣服,美人顺手扯断了那人的帽带,告诉庄王说:“刚才灯烛熄灭后,有人拉臣妾的衣服,我扯断了他的帽带,拿在手上,赶快点亮灯火,看看谁是断了帽带的人。”楚庄王说:“我赏赐人家喝酒,使他醉后失礼,怎能为了显示妇人贞节而羞辱士人呢?”于是就命令左右众人说:“今天和我饮酒,不扯断帽带就不算尽兴。”群臣都扯断了自己的帽带,然后才点上灯火,大家尽兴而散。过了两年,晋国和楚国交战。有一个臣子常冲杀在前,五次交锋,五次斩获敌人首级,击退敌军,最终取得胜利。楚庄王觉得奇怪,就问他,那人回答说:“我从前酒后失礼,君王忍耐着不动声色,没有暴露我的丑行,也没有责罚我,所以我常常希望肝脑涂地,以颈上的鲜血溅洒到敌人身上来报答大王,已经很久了。我就是那天晚上被美人扯断帽带的人。”

○夫高祖非能举必当也,唯以其心旷,故人不疑。况乎以至公处物,而以聪明治人乎?(卷五十 袁子正书·悦近)

白话:汉高祖举用人,并非都恰当,只是因为他心胸宽大,所以人们才不会猜疑。更何况以大公无私的心处理事务,以聪明智慧管理臣子的圣王呢?

下页:叁贵德 七 谦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