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贰臣术 一 立节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今命尔予自翊,作股肱心膂。(今命汝为我辅翊。股肱心体之臣。言委任之也。)尔身克正,罔敢弗正;民心罔中,惟尔之中。(言汝身能正。则下无敢不正。民心无中。从女取中。必当正身示民。以中正之道。)(卷二 尚书)

白话:现在我任命你辅佐我,做我的心腹大臣。如果你自己能够立身中正,就没有谁敢不中正;百姓不明白什么叫中正,希望你为他们作出中正的榜样。

○诏曰:“广州刺史吴隐之,孝友过人,禄均九族,处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飨惟错之富,而家人不易其服,革奢务啬,南域改观。朕有嘉焉。可进号前将军,赐钱五十万,谷千斛。”(卷三十 晋书下·传)

白话:皇帝下诏说:“广州刺史吴隐之,忠孝友悌超过别人。俸禄均分给九族,身处能引发贪欲的地方,却可以不改变清廉的操守。本应享有山珍海物杂错,错彩缕金丰饶的物质,而家里人却不换下他们朴素的衣装。革除奢华,致力于简朴,南方严重贪赃枉法的情形大为改善,风气一新。朕要对这些予以嘉奖,恩准加封吴隐之为前将军,赐钱五十万,谷以前斛。”

○景公问晏子曰:“请问臣道。”对曰:“见善必通,不私其利,荐善而不有其名。称身居位,不为苟进;称事授禄,不为苟得。君用其所言,人得其利,不伐其功。此臣之道也。”(卷三十三 晏子·问上)

白话:齐景公问晏子说:“请问为臣之道当如何?”晏子回答说:“见道善行善事,一定要推而广之;不把利益据为己有,要与人同利;推举贤人,而不求自己出名。衡量自己才德而局官位,不求苟且升官;衡量自己功业而接受俸禄,不求苟且获取。君主采纳其建言,可使大家得道利益,而不夸耀自己的功劳。这就是为臣之道。”

下页:贰臣术 二 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