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慎终者,丧尽其哀。追远者,祭尽其敬。人君行此二者,民化其德,皆归于厚也。(卷九论语)

(注释)①慎终追远:办理父母丧事,要依礼尽哀;祭祀祖先,要恭敬虔诚。终,指父母丧事。远,指祖先。

(白话)曾子说:“对于父母过世的丧葬能谨慎守礼、竭尽哀思,对于已故的父母及祖先,都能依礼依时恭敬虔诚地追思怀念,不忘根本,则风俗民情必然趋向淳厚善良。”

○水泉深,则鱼鳖归①之;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庶②草茂,则禽兽归之;人主贤,则豪桀归之。故圣王不务归之者,而务其所归。务人使归之,末也;务其所行可归,本也。(卷三十九 吕氏春秋)

(注释)①归:趋,归附。②庶:众多。

(白话)泉水很深,鱼鳖就会聚集生存;树木茂盛,飞鸟就会群集筑巢;草丛茂密,禽兽就会依附栖息;君主贤明仁德,各方的豪杰自然会归顺效忠。所以,圣明的君主不求各方都来归附,而是尽力创造使人们归附的条件。

○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一行而可常履①者,正也。恕者仁之术也,正者义之要也。至矣哉!

【注释】

①履:执行;实行。

【释义】

有一个字是可以恒常奉行的,就是“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一种行为是可以恒常实践的,就是“正”,正直无私。恕,是施行仁德的方法;正直,是遵守道义的要领。真是太重要了!

下页:治民之道,务笃于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