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治民之道,务笃于教也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治民之道,务笃于教也。(卷四十二 盐铁论)

(白话)治理百姓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心一意致力于推动教化。

○上为下效,然后谓之教。(卷四十五 崔寔政论)

(白话)在上者怎么做,在下者就起而效法,这样就称为教化。

○古之仁人,推所好以训天下,而民莫不尚德;推所恶以诫天下,而民莫不知耻。(卷四十九 傅子)

(白话)古代有德行的人,都能推己及人为天下人民着想,推行自己所崇尚的美德来教导天下,而人民没有不崇尚美德的;以自己所憎恶的丑行来告诫天下,所以人民没有不知道羞耻的。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文者,古之遗文。(卷九 论语)

(白话)孔子说:“身为子弟,在家要孝敬父母,出外要恭敬长辈和上司,做事要谨慎小心,说话要言而有信,要博爱众人,亲近有仁德的人。实行这六事以外,再学习古圣先贤的典籍。”

○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人不忍欺;西门豹治邺﹝yè﹞,人不敢欺。三子之才能,谁最贤哉?辨治者当能别之。(卷十二 史记下)

【白话】子产治理郑国,百姓不能欺骗他;子贱治理单父,百姓不忍心欺骗他;西门豹治理邺县,百姓不敢欺骗他。这三个人的才能,谁最高明呢?明察治理者,应当能够分辨得出。

下页:欲求忠臣,出孝子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