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三事 只是己躬下一大事耳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这一段蕅益大师的解释,我们先念念文,再看表解里面所列的。

【三事,只是己躬下一大事耳。倘有人我二相可得,便不忠信。倘非见过于师。便不能习。此是既唯一以贯之之后,方有此真实切近功夫。】

“三事,只是己躬下一大事耳”。“己躬”就是自身。这三桩事情,就是自身一大事。“倘有人我二相可得,便不忠信”,蕅益大师这个境界就拉高了,这个忠信境界都拉高了,都提高了。提到什么地位?提到菩萨的标准。所以说:“倘有人我二相可得,便不忠信。倘非见过于师,便不能习。此是既唯一以贯之之后,方有此真实切近功夫。”蕅益大师这一段的注子是圆教初住菩萨以上的境界,正是像《金刚经》所说:“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是这个境界。

那么蕅益大师有没有说错呢?给诸位说,没有说错,孔老夫子的教学,境界确实有这么高。所以蕅益大师第一句解释里面,“己躬下一大事”,正是《法华经》里面所讲的“一大事因缘”,也是勉励我们学佛的同学,必须把自己的境界提升,不可以甘心堕落!这样的功夫在念佛人来说,是“理一心不乱”的境界。我们念佛的目的,实在是要定在“理一心不乱”。千万不可以“我功夫成片,带业往生就可以了”,这个在那些大菩萨眼里,还是一种自甘堕落者,不是一个有志气的人。一个有志气的人,力争上游,得到“事一心”还不满意,一定要求“理一心”。我们自己问问,我们有没有这种志气?

再给诸位说明,世间拉拉杂杂的全是小事。诸位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现在多修点福,人天报。人天福报说起来好听,做起来谈何容易!诸位想想,五戒不全,十善、四无量心没有,哪来的人天福报!你要说是修鬼出生的福报,我还可以相信。你说是修人天福报,不容易!

人天福报是什么?在此地,这三句做到了没有?儒家的标准,人道是“仁、义、礼、智、信”,这是五常,“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德,这是人道。我们做到了没有?佛法里面的五戒,我们有没有做到?如果做不到,佛给我们说得很清楚,来生人身得不到。你修的这些福到哪里去享?修的福是有,不在人道享,更不是在天道享,而是畜牲、饿鬼道去享!诸位同学对安世高传记很熟悉,你看安世高那个同学,他生前是出家人、法师,明经好施,结果到畜牲道去了,蛇身。我们念这些经论传记,如果还没有警惕,还不开悟,那真是无可奈何!

所以,学佛要从学做人开始。学做人,就是要像一个人,人道当中的人,果报是人,修因行还是人,来生绝对是人身,这样你修的福才是人天福报。诸位要记住,人天福报不简单!学佛是要发大心,佛是觉者之行,不是迷惑颠倒;迷惑颠倒是凡夫。佛是觉者,觉者当然要把这个境界提升。

所以,有我相、有人相便不忠信。这个话从哪里讲起?从佛法讲起。我们就拿《金刚经》说,《金刚经》家喻户晓,哪一个学佛的人没念过《金刚经》?《金刚经》里面,佛教给我们要“离四相”。我们做到了没有?没有做到,我们就不忠不信!对自己不忠,对佛菩萨不讲信。

为什么要“离四相”?四相是虚妄的,不是真实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这是佛所以教我们离四相的根本原因。如果四相是真实的,佛决定不会教我们离。四相是虚妄的,不离四相必定造无边罪业,障碍见道!不要说修道,见道都被障碍了,那还修什么?见道而后修道!

下页:倘非见过于师,便不能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