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天下大乱之原 自不孝不弟始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下面补注里面说:【论性则仁为孝弟之本。论修则孝弟为仁之本。天下大乱之原。自不孝不弟始,孝弟则仁慈兴而乱机息矣。然则兴孝弟之道奈何。曰。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不孝不弟之人而居上位。天下大乱所由生也。孝弟之人而居上位。天下大治所由生也。孝经云。孝弟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至仁莫如佛。佛之发大誓愿。普度众生。以众生皆过去之父母六亲也。孝弟之至。报恩之大。无过是矣。】

“论性则仁为孝弟之本,论修则孝弟为仁之本”。这是性修二说,从两方面来说,说得很有道理。我们在表解里面取得这一段,“天下大乱之原。自不孝不弟始,孝弟则仁慈兴而乱机息矣”。我们要想真正做到社会安和乐利,换句话说,一定要提倡孝道,要提倡五常(仁、义、礼、智、信)。从哪里做起?给诸位说,从本身做起。我跟人家讲信用,人家不跟我讲信用,怎么办?那是他的事情,他甘心做禽兽,我甘心为人,个人做个人的事情。我们现在往往讲到学问,说人家怎么样怎么样,我为什么要这样这样;换句话说,就是甘心堕落!他愿意跳火坑下地狱,我为什么不到地狱去?如此而已,那有什么话说!他堕落他的,你也愿意跟他一样堕落,那这就没话说了!人家是人家的事情,我是我自己的事。

问一问,我们自己想不想有好果报?想不想有美满的将来?想不想往生西方世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要从本身做起,别人的事情一概与我无关!你管你自己的。自己能照这样去做,把你自己所学到的全都做到了,自然能影响别人。自己学的做不到,再去教给别人,叫“道听途说”。到后面,曾子:“吾日三省吾身,…,传不习乎”里面有说,这个“传不习乎”是双关的,老师传给我,我做到了没有?我没有做到的,我能传给人家吗?我传给别人的东西,我自己做到、没做到?没做到,就是道听途说。一定自己要做到,这是好学生;自己做到了再教给别人,这是好老师。一语双关!到后面再给诸位说。

再看看底下的一句,“然则兴孝弟之道奈何”。这就是怎么作法?曰:“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这就是居上位的要领导在下的。此地的“上”,诸位不要一看,“这是政俯的事情,这是做皇帝的事情”,你要这样看的时候,是你自己无分,错了!这个“上”就是指自己,你在一个家里面是家长,你一定要从本身做起;你一这样做了,你的儿女就效法了,自然一家孝悌!你做生意买卖是个老板,你从本身做起,你底下的那些伙计一定效法。你是一个公司行号,人人懂得孝悌之道,这就叫“上”。在佛门里也是一样的,你一个寺院的住持,一个领导人,自己本身能这样做,底下统统都效法。可见得孝亲、顺长是要从自己本身作起。

下页:孝弟之人而居上位 天下大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