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修行的根本 诚意正心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在修行上来说,行门的根本,大乘佛法是依菩提心;没有菩提心,不叫做大乘佛法。什么是菩提心?诚心。佛在《观无量寿经》里面讲的“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大乘菩萨修什么?就修这个。我们在《华严经》读到十住、十行、十回向的菩萨,就修这个;法门八万四千,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修这个。这是根本,八万四千法门是方法。

我们再看看儒家,儒家修什么?儒家也是诚意、正心。你看看跟大乘佛法类似不类似?格物、致知是方法,目的是在诚意、正心。而佛法里面八万四千法门,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是菩提心,确确实实儒家的教义不在小乘之下。所以佛法到中国来,小乘行不通。什么原因?被儒家、道家的学说代替了,用不着小乘。小乘转入大乘,还得回小向大;儒家跟道家直接进入大乘,根本上就是连成一气。这就是殊胜之处!

我说这些,就是希望诸位在众经里面,选择一种,终生不变,努力去读诵。如何讲演不重要,到台上讲得怎么好,不重要。为什么?你有心求好,好不了;悟了以后自然讲得好,契机契理!没有悟,讲求种种技巧方法是有限的。

这个话大概在十五年前就有人问过我,问我讲经这些门道方法。而我答覆的,大家不相信,还说我吝法,不肯把方法教给别人。我告诉人的这些方法技巧,在讲台上它所占的分量,顶多只有十分之一,而十分之九是在修学的态度上。态度是什么?诚心诚意,绝不欺骗人。念念希望大家好,这是诚意。意诚、心正表达技巧差一点,也能感动人。没有诚意,心术不正,用再巧妙的方法,人家听了之后,“某人骗我,我被某人欺骗了”!骗一次、骗两次,人家还没有觉察到;次数多了,就揭穿了,“某人是个骗子,不会再上你的当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根本。行门的根本,要是以净土来说,就是“一心不乱”。这个“一心”就包括菩提心,至诚心是一心,清净心是一心,慈悲心也是一心里面生的。我们天天念佛,我们的目的是不是在一心?我们在解门上,是不是天天专在念一部经?如果诸位果然把这个路子走对了,可以说你七年有小成,十年有大成;你的成就,决不是我们现在这一代的人能够跟你比的。这个不是说这一代的人不行,是这一代的人没有下过这个功夫,他当然不如你。

儒家东西,这一部《论语》就很好。能不能下十年的功夫,每一天把《论语》念一遍?十年不间断。不要以为这是世间书,它通于佛法。果然把《论语》念通了,佛法也通了;就怕你不通!

下页:孝仁一如 务本是世出世法大总持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