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孝仁一如 务本是世出世法大总持法门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一念是要读诵。我上一次给诸位讲的“学而时习之”,那个“时”我讲的是朝暮课诵。而朝暮课诵,我的讲法并不是像我们现在早晨一堂、晚上一堂,不是的;是从早到暮,这个叫朝暮,没有间断的!这样功夫才能得力,所谓绵绵密密才叫精进。假如只有早晚那么一点点时间,心在书本上,绝大多数的时间心还是放在外面,这不会成功的。要不间断!书本放下了,念佛人佛号就提起;佛号放下,书本就展开。这样才能念到一心不乱,才能成佛作祖,往生佛国!再不要去干自欺欺人的把戏了,造无量无边的罪业,何苦来!成佛作祖,往生佛国,人人有分,问题就是你肯不肯干,你懂不懂这个方法。

后面这个小注里面,我要跟诸位说说。从“孝”字看竖穷三际,从“仁”字看横遍十方,孝仁一如也、大本也,仁心表现在事物上就是孝。

后面这几条也是古人的意思。“犯上作乱,纷纷于世”,这是我们现在这个世界上实际的情形,时时处处都看到的。犯上作乱,原因在哪里?仁爱不兴,皆由不孝不弟起。孝悌不讲求了,孝悌不修学了,这个世界怎么不乱?怎么不坏?我们要挽救这个世界,一定要提倡孝道,要讲求仁爱,才能够消灾免难!这才是福慧双修的办法。

末后一段,务本是世出世法大总持法门。《论语》一开端,这个两章,诸位想想多重要!前面一章注重在解门,这一章着重在行门。这个大意介绍过了,我们就来看看蕅益大师的注,我们把注念一念:

经解【为仁,正是为人。不仁,便不可为人矣。作乱之本,由于好犯上。犯上之本,由于不孝弟。不孝弟,由于甘心为禽兽。若不肯作衣冠禽兽,必孝弟以为人。为人,即仁义礼智自皆具足。故孝弟,是仁义礼智之本。盖孝弟,是良知良能。良知良能,是万事万物之本源也。】

下页:为仁正是为人 孝弟是良知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