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学而时习之 温故而知新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所以在学而这一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重要的学跟习都是读诵经书,都是着重在读诵上。读诵,在课诵里面成就实智,好像还能讲得通。读诵在历事炼心上,行吗?能行得通吗?给诸位说能行得通,读诵是修定,是修楞严大定。心愈定,智慧就愈增长,接触外面事情,一接触心就明了,一点疑惑都没有,心还是定的,还是清净的。所谓“随缘不变”,随外面的境界,这是随缘,清净心一点不变,这正是佛法里面常讲“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无论怎么样忙,无论杂事怎么样多,他的心总是清净的、总是不染,处理的有条不紊,这是学问,这就叫功夫。所以,历事炼心也要靠读诵,读诵是能够成就大觉,成就学问。

古人也说:“温故知新。”这个说法也很有道理,不是没有道理,温故就是读书。古人常说:“读书千遍,其义自见。”为什么见呢?是先定而见。诸位要记住,绝不是记得多而懂得多,看得多而懂得多,不是的。是心开意解,是从定心里面放出的光芒,智慧光芒,无所不知,无所不见。

见闻还没有广博的时候、没有圆满的时候,如何做?绝不是向外去求,还是读诵,修更深的定。你看法达禅师在见六祖之前,他读了三千部《法华经》,《法华经》念过三千遍!开悟之后,你看《坛经》里面所讲的,他一生没有一天中断过,天天念《法华经》;开悟了之后,还是念《法华经》,这个叫做修,这叫能修。我们现在想想,我们做学问是不是这样做的?这是真正做学问,儒、佛都是这样教我们。可见得我们现在把这些字全都给解错了。这是说到能学。

下页:儒家三纲八目与佛家三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