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朝暮课诵与闻思修三学三慧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这每一学,就是在读诵朝暮课诵。讲到朝暮课诵,诸位不要把朝暮课诵又看错了,早课、晚课当中可以玩玩,没有关系!又弄错了。朝是从早到晚没有休息的。我们学习学不成,以为朝暮课诵是早上课诵、晚上课诵,当中这一大截不要课诵。你怎么能成功呢?学问之道,没有间断的!怎么可以间断?

我们看古人课诵,一天读一部经,以《楞严》、《法华》为例,那是分了香,恭恭敬敬在那里读。一个人读经无需要敲木鱼,无需要敲罄,静着读,恭恭敬敬的读。读经时敲钟、木鱼是大众在一块读诵,为了念得整齐,就跟唱歌打拍子一样,是这个用途的。你个人用的时候,何必呢?用不着。

但是十卷经文读下来,大概也要六个小时左右,这是念得比较熟。过去我读过《华严经》,我也有过经验,当然那不是读得很熟,这一部经念下来,一天差不多只能读八卷,《八十华严》十天念完。如果我们功力用得浅一点,一天读十卷。

我早晨给诸位说了,《八十华严》至《四十华严》合起来,去掉当中重复的,一共是九十九卷,一天念十卷,十天念一部,只是读诵,也不要去想,也不要去研究。这是修什么?修闻、思、修,三学、三慧都在其中。闻思修是三慧,三慧的基础是三学;三慧包括三学,三学不包括三慧。所以,读经是三慧三学同时完成,藉它们取得智慧。大家要不把这个意思看清楚,那就把古人的意思错会了,当然学不成功。

我告诉诸位,背诵不要强记,强记是很苦恼的事。不要强记,没人考试的。但是天天要读诵,譬如,我读了《楞严经》,我每天要念一部,你念个三年、五年,自然就会背。为什么?熟透了,熟透就会背;并不是强着想记诵去背,不是的,不落在记问里面,而是叫一心成就。

下页:学而时习之 温故而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