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早晚课诵养实智 历事炼心生权智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在百丈大师之前,出家人也有课诵。诸位看看《六祖坛经》,你看在六祖底下的这些弟子们,我们现在讲到“机缘品”里面十三位大德,你看他们的课诵,无尽藏比丘尼每一天课诵的是《大涅盘经》,法达禅师课诵的是《法华经》,这都是日课,天天在那里念,这是定下课。诵是背诵。朝暮课诵的目的是要养成实智,就是无分别智。所以课诵只是读诵,绝不可以去研究。为什么?你要一研究,就落在意识里面去了,就不是课诵的目的了,一研究就落在分别里面去了。这是要培养无分别智,目的在这个地方。无分别才是真正的智慧,在佛法里面讲就是培养戒、定、慧。可见得朝暮课诵非常重要,这是实智的修养。

习是什么?习是炼心,历事炼心,就是日常生活上的用,这是权智的备用。《六祖坛经》里面说得很好:“从一般若。”那个朝暮课诵就是着重在修这一般若;而在生活上运用,“从一般若生八万四千智慧”,这就是炼心,六根接触六尘境界,这是炼心。所以这是习,着重在习。

这两种权实二智是一,不是二;两个合起来,二而一,一而二,这是真正的学问,这在佛法里面叫作“正觉”。如果我们用《坛经》里六祖所说的:“前念不生即心。”这是朝暮课诵要学的,朝暮课诵就学一个“前念不生”。“前念不生即心”,这是什么东西?如果拿《楞严经》上来讲,就是楞严大定。这就说得很清楚了,朝暮共修的是什么?修楞严大定。历事炼心就是“后念不灭即佛”,这是六祖所说的,说的话不一样,意思完全相同。这些经文都详细的给诸位说了,这样一提大家应该明了。这是第一段。

下页:为学的次第 学习的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