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学分作两门 一个是时学 一个是习学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下面讲“学而时习之”。学、时、习,一个字是一个意思,总意是讲学。学里面分作两门:一个是时学,一个是习学,是分作两门。这个“学”当“觉”字解,当“觉”讲,在朱熹《论语集注》里面就有。朱夫子对于佛法是有研究的,诸位可以在《宋元学案》里面去看;但是他的佛学不太高明。说老实话,他的佛学赶不上二程,赶不上周子,而且对于佛学误解的地方很多,但是他确实是用佛家的学理解释儒家的经典。在《点睛补注》的序里面说得很好,他对于世间义理的法名可以采取,但是他谤佛正法,这一点是不可以采取的,诸位记住这一点就好了。

学,要就觉的意思来讲,这是多于实智一边来说的。古人也有把它讲作“效”,效法的效,就是效法的意思。效法就是习,这是多半在权智方面说的。在表解里面,我们分为三段:第一段就讲“学”字。在佛法里面,学是觉,学跟觉是通用的,是觉意。换句话说,学就是要学觉,觉者不迷。怎么个学法?第一个是时,第二个是习。时是什么?早、晚课诵。这是定的有学习的时间,我们佛门里有早晚课诵。

实际上,这个早晚课诵并不是从释迦牟尼佛那里传到中国来的,诸位要记住,早晚课诵是我们中国人本来有的。自古以来读书人,《论语》后面就讲,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他不但有早晚功课做,而且早晚功课的时候,他还有一定的科目,这是天天要做的,以三桩事情每天要做。中国的这些学者、读书人,早晚是读书的,他有定时,他要读书。丛林制度建立之后,百丈大师也就列了所谓五堂功课;五堂功课里面顶重要的就是朝暮课诵。

诸位要记住,课诵不是像我们现在课诵本的那个课诵;百丈大师他定的清规,清规里面有课诵的范例。大家在一起的课诵,等于我们学校所讲的共同科目,除了大家在一起所做的课诵之外,个人还有个人各别的课诵。为什么?每个人所学的法门不一样。

下页:早晚课诵养实智 历事炼心生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