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每天不断的祛除我们的私心跟欲望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讲到他修养这个道德,孔子他主张,用“礼乐”来治理天下,用“礼乐”来办理教育,“礼”是什么呢?礼的本值就是让,退让,或者讲揖让。尧帝就是揖让,尧帝作了天子,到年纪老的时候,他就请到舜来了,把舜请来之后,开始用很多事,来训练训练这个舜帝,也就是培养舜帝的办事的能力,到最后把天下禅让给舜。你看这就是大公无私,天下都能够让给舜帝,所以他“克明竣德”,“克”当能够,能够发明自己本有,这个高大的道德。这就是赞美尧的,拿尧的“克明竣德”,教我们学大学的人要学尧,学尧就是把自己的,名也好、利也好一切的这些都可以让。把自己所有的私心,欲望都让出去,那就跟尧这样“克明竣德”了。最后“皆自明也”,前面讲的“克明德”,“顾諟天之明命”,“克明竣德”,“皆是自明”,自己把“明德”开发出来。

再举出下面,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汤之盘铭”,汤就指的成汤,他用的这个“盘铭”,这个“盘”是什么呢?古人洗脸用的,用一个盘子,盘子上面,洗脸盘子上面刻的那个“铭”,刻了几句话在上面,这几句话就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什么汤在盘子上刻上这个“铭”,“铭”字这是中国文化,处处就教人家,来修养道德。我们在日用各种器具上面,我们今日之下,好像用具就是用具,古人他借着,种种的用具,他都有在上面,刻了几个字,或者几句话,这就是教育。一方面提醒自己,一方面教育他人,处处都是教人,修养道德。

成汤在这个盘上,写了这几句话“苟日新”,“苟”是当诚然讲,诚字讲,诚意的诚字,诚然“日新”,为什么在盘上面,写这几个新呢?就是说我们洗脸,洗脸,我们脸上有灰尘,用盘子盛水,把脸洗一洗,洗一洗把那尘垢洗掉了,这个面貌就是新了,新的面貌出现了。“茍日新”诚然你今天把面,我们这个脸洗干净了,新的面目了。今天这个又新了,既然今天洗脸,洗的很清净很新的,那就是每一天,明天也要洗脸。“日日新”每一天都要洗。“又日新”,“又日新”就是加重其辞,每天每天都要,把脸上的尘垢洗掉。脸上的尘垢洗掉,我们很新的、很清洁的面貌就出现了。他这个是比喻的话,我们人把这个私心、欲望,一天一天的要减少,今天去一分私心、欲望,就如同洗脸,把今天的面目洗干净了,今天减一分私心、欲望,明天还要继续减一分私心、欲望,明天减又日新,每一天都要,修养道德是不能停止。要知道我们的私心、欲望,不只这一生,我们这一生,前生又有前生,追溯到我们,这个人的生命,追到找不到一个开端。

在佛家来讲叫‘无始’,‘无始’找不到一个开始,可见得我们人的这个生命,不是只是这一生这么渺小,我们长久的时间来,我们的生命是太长远了。这么长远的生命,一生一生的都原来就有私心有欲望,在每一生又增加新的私心跟欲望,太多太多。我们这一生学道,在学道的时候知道,要去自己的私心、欲望。但是我们过去世的原来已经有的,那些私心、欲望多少啊!所以必须不能停止,每一天都要来,把自己的私心、欲望都要去消,没能去消的话,最低限度要能够,把它压伏下去,不让它发作。这就是我们前面讲的“明明德”,“明明德”就是这个明法子,在这里就藉用“汤之盘铭”,成汤用这个“盘铭”,用这几句铭辞,曾子作大学,就拿这一个来比喻我们“明明德”,每天不断的来去我们的私心跟欲望。

“康诰曰”,“康诰曰”这又是书经里面“作新民”,“作新民”就是面前是“亲民”,“亲民”、“新民”这两个字,有的时候互用的,“作新民”也是“亲民”,我们学大学,“大学之道”在什么呢?一是自己“明明德”,一是要“亲民”,“明明德”是要把,自己本有的“明德”发明出来,“亲民”呢?要教所有的他人,也能够像我这样,发明自己本有的“明德”,要教人家发“明明德”,你不“亲民”怎么行呢?“亲民”是亲近一般人,要跟天下人,看你缘分在那里,你的缘分在什么环境,缘分跟那些人相处,你就跟那些人亲近。

比如说,我们人人都有一个家庭,在家庭,家庭的人那个缘分,那就是我们处在家庭,跟家人的缘是非常深厚,那么就要跟家人亲近。在社会上凡是与我们来往,或者共同办事,或者是你作生意,是你的客人,这都是有缘的,甚至于我们坐车子、乘飞机,共同的乘飞机,共同的共乘一部车辆,这都是有缘。凡是遇到这个缘,我们就要亲近他,这就是“作新民”,“作新民”就是教化一般人,一般的天下人太多了,凡是与我们相处的,我们能够接近的,有缘分的人,我们都要亲他,亲近他,亲近他就叫作“新民”,就是让他也是像前面讲的,“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把自己的私心,欲望都能去消,要把自己,“明德”开发出来,如同洗脸一样的,“汤之盘铭”洗脸把脸上的那个灰尘、泥垢,就是尘垢把它洗干净。“作新民”就是“亲民”,“亲民”的目的,就是教与我们相处有缘的人,我们都教他能够去私心、欲望,让他这个“明德”,都能够发明出来。

下页:君子明明德,尽心尽力道德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