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明明德,尽心尽力道德培养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再举“诗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这是《诗经》里面的大雅,诗有风、雅、颂,风是国风,雅有小雅有大雅,颂是有颂体。这个大雅里面,大雅这个文王,就是赞美文王的那一篇诗。那篇诗里面有这两句话,“周虽旧邦,其命惟新”。这个意思,文王在他那个时候受命,接受那个时候,周家还是西方一个诸侯国,文王在受命作国君的时候,文王这个诗里面就讲,文王在受命作周家的国君,就说了“周虽旧邦”,周家虽然是从开始到文王,那个时候这是老的国家了,这是“旧邦”,可是呢?“其命惟新”,他这个国家的命运,就从文王开始,要“惟新”了,“惟新”就是新的天命。所谓新的天命,文王在受命的时候,那个时候虽然还是一个诸侯的国家,他所受的“天命”,什么叫“天命”,“天命”就是天有天的道,他接受“天命”就是,代替天来行道,就是替天行道。这是“天命”,替天行道,在文王那个时候,是一个国君,国君照样的,能够替天行道。到后来武王伐纣,建立天下的时候,周家有了天下,是周天子了,那固然是替天行道。文王在作国君的时候,也能替天行道,只要实行王道,只要用“明明德”这个“道”,来教化他的国家,他的国民,就是替天行道。到后来周家有了,天下的时候,当然更是替天行道了。所以文王在作国君的时候,能够行“道”,这个是功德大的很,有这个德,所以到后来武王伐纣能够成功。因此在这一篇诗里面,赞美文王“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意思就是说到文王来这个时候,他就能够教人家“明明德”,一切都是教人家来培养道德。

“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是故”把前面“汤之盘铭,茍日新”到“康诰作新民”,后面举出“周虽旧邦”,因此把“是故”做一个结论。“君子无所不用其极”,成汤的“盘铭”那样教人家,“康诰作新民”也是教人家,“周虽旧邦,其命惟新”也是教人家“作新民”。“无所不用其极”一方面自己“明明德”,一方面教人家“明明德”,这就是“亲民”了,在这上面“君子”指的前面那些圣人。“无所不用其极”就是尽心尽力,尽自己所有的心思,尽自己一切的力量,来怎样教人家都能够“明明德”,所以“无所不用其极”。也就是说“汤之盘铭”,他在洗脸的盘子上面,都刻上一些“铭辞”,其它的可想而知了,这就是“无所不用其极”。这样看起来,我们讲中国文话,每一种用具,在古人都要让它,表现一种教育,就是教育人家学圣人,学贤人。

下页: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