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中修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忍百箴》
类别: 作者:元许名奎

序一

予读唐史,见高宗幸张公艺家,问其九世不分之状,书忍字百余以对,于是兴感。嗟乎,人为血气所使,至于凶于而身害于而家何限?昔成王之命君陈曰:“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孔子曰:“小不忍则乱大谋。“叔孙豹之慨季孙,其御者曰:“鲁以相忍为国。“赵襄子曰:“以能忍耻庶无害。“赵宗平驭吏醉污丞相车茵当斥,丙吉曰:“西曹第忍之。“柳玭《家训》曰:“肥家以忍顺。“杜牧之《遗兴诗》曰:“忍过事堪喜。“司空图曰:“忍字敌灾星。“《说苑丛谈》云:“能忍耻者安,能忍辱者存。“吕存仁亦云:“忍诟二字,古之格言,学者可以详思而致力。“然则忍之一字,自宰相至于士庶,人皆当以此为药石。予自壮至老,以贱且贫,故受侮于人屡矣。复思前哲有“德量自隐忍中大“之语,益自勉励,逆来顺受,不与物竞,因作《劝忍百箴》,愿与天下共之。每箴皆事为之句,入经出史,各有考据。公卿大夫四民十等,家置一本,朝夕看阅,亦足少补德量之万一,毋忽幸甚!

时至大三年良月吉旦四明梓碧山人许名奎叙

序二

四明梓碧山人许名奎著《劝忍百箴》四卷。考注者为上竺前堂芳林释觉澄,不知何时人。其书刻于万历甲春。余所得为司礼监本。杨升庵《丹铅杂录》著之,顾误名奎鄞。《艺文志》既误列许氏为朱明时人,又讹“劝忍“为“勤忍“,由于末见原书也。考山人自序作于至大三年,为元武宗时。范氏天一阁有其书。惜山人生平无可稽,然受而读之,淹贯经史,洞达事理,每箴以“可不忍欤“终,使人惕然憬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诚有心人也。夫忍字从刃从心,谓心坚而能决绝也。《说文》:“忍,能也。“《广雅;释言》:“耐也。“凡坚而能上下日容忍,坚而能行日强忍。容忍仁也,强忍义也,残忍则不仁不义矣。《荀子;儒效》篇:“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性情然后修。“注:忍,谓矫其性也。《吕览;去私》》篇:“忍所私以行大义。“《晋语》:“以忍去过。“注:以义断也。要之非存仁义之心者不能忍也。道家言忍为多,儒家言忍为少,鲁以相忍为国,孔子于季氏舞八佾曰:“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反之,即小不忍则乱大谋之意。吾向以为天下事有可忍者,有不可忍者,匹夫岗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争,此可忍而不忍者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其所挟持者甚大,所谓坚而能正也。忍与不忍,断之于义可矣。岂忍而与之终古乎?则又所谓坚而能行矣。山人《百箴》,因物付物,悉取其当。生与死较,利与害权,福与祸衡,喜与怒称,小之一身,大之天下国家,无所不包,鉴往知来,然后可以临大事决大疑。前乎山人者,吾有取于杨诚斋之《易传》;后乎山人者,吾有取乎刘念台之《人谱》。合是书而三之,以矫其性,亦庶几可以寡过矣。君子之于世也,亦时中而已矣。时当末至,进德修业,终日乾乾,进退得丧,无失其正。及时既至,发于事业,美在其中 ,以厚德载物之身,支玄黄天地之局,剥极而复,无平不陂矣。若《贾子;道儒篇》所云:“恻隐怜人谓之慈,反慈为忍。“彼反慈者,其亦知存亡之 道乎?余既有感于时,因重刻许氏《劝忍百箴》而纵论之如此。

民国二十九年一月后学张寿镛序

言之忍第一

恂恂便便,侃侃誾誾,忠信笃敬,盍书诸绅。讷为君子,寡为吉人。

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口三五之门,祸由此来。

《书》有起羞之戒,《诗》有出言之悔,天有卷舌之星,人有缄口之铭。

白珪之玷尚可磨,斯言之玷不可为。齿颊一动,千驷莫追。噫,可不忍欤!

气之忍第二

燥万物者,莫*乎火;挠万物者,莫疾乎风。风与火值,扇炎起凶。

气动其心,亦蹶亦趋,为风为大,如鞴鼓炉。养之则为君子,暴之则为匹夫。

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欤?噫,可不忍欤!

色之忍第三

   桀之亡,以妹喜;幽之灭,以褒姒。

晋之乱,以骊姬;吴之祸,以西施。

汉成溺,以飞燕,披香有“祸水“之讥。

唐祚中绝于昭仪,天宝召寇于贵妃。

陈候宣淫于夏氏之室,宋督目逆于孔父之妻,败国亡家之事,常与女色以相随。

伐性斤斧,皓齿蛾眉;毒药猛兽,越女齐姬。枚生此言,可为世师。噫,可不忍欤!

酒之忍第四

禹恶旨酒,仪狄见疏。周诰刚制,群饮必诛。

窟室夜饮,杀郑大夫。勿夸鲸吸,甘为酒徒。

布烂覆瓿,箴规凛然;糟肉堪久,狂夫之言。

司马受阳谷之爱,适以为害;灌夫骂田蚡之坐,自贻其祸。噫,可不忍欤!

声之忍第五

恶声不听,清矣伯夷;郑声之放,圣矣仲尼。

文侯不好古乐,而好郑卫;明皇不好奏琴,乃取羯鼓以解秽。虽二君之皆然,终贻笑于后世。

霓裳羽衣之舞,玉树后庭之曲,匪乐实悲,匪笑实哭。

身享富贵,无所用心;买妓教歌,日费万金;妖曲末终,死期已临。噫,可不忍欤!

食之忍第六

饮食,人之大欲,末得饮食之正者,以饥渴之害于口腹。人能无以口腹之害为心害,则可以立,身而远辱。

鼋羹染指,子公祸速;羊羹不遍,华元败衄。

觅炙不与,乞食目痴,刘毅末贵,罗友不羁。

舍尔灵龟,观我朵颐。饮食之人,则人贱之。噫,可不忍欤!

乐之忍第七

音聋色盲,驰骋发狂,老氏预防。

朝歌夜弦,三十六年,赢氏无传。

金谷欢娱,宠专绿珠,石崇被诛。

人生几何,年不满百;天地逆旅,光阴过客;若不自觉,恣情取乐;乐极悲来,秋风木落。噫,可不忍欤!

权之忍第八

子孺避权,明哲保身;杨李弄权,误国殄民。

盖权之于物,利于君,不利于臣,利于分,不利于专。

惟彼愚人,招权入已,炙手可热,其门如市,生杀予夺,目指气使,万夫胁息,不敢仰视。

苍头庐儿,虎而加翅,一朝祸发,迅雷不及掩耳。

李斯之黄犬谁牵,霍氏之赤族奚避?噫,可不忍欤!

势之忍第九

迅风驾舟,千里不息;纵帆不收,载胥及溺。

夫人之得势也,天可梯而上;及其失势也,一落地千丈。朝荣夕悴,变在反掌。炎炎者灭,隆隆者绝。观雷观火,为盈为实,实天收其声,地藏其热。高明之家,鬼瞰其室。噫,可不忍欤!

贫之忍第十

无财为贫,原宪非病;鬼笑伯龙,贫穷有命。造物之心,以贫试士,贫而能安,斯为君子。民无恒产,因无恒心,不以其道得之,速奇祸于千金。噫,可不忍欤!

富之忍第十一

富而好礼,孔子所诲;为富不仁,孟子所戒。盖仁足以长福而消祸,礼足以守成而防败。

怙富而好凌人,子羽已窥于子皙;富而不骄者鲜,史鱼深警于公叔。

庆封之富非赏实殃,晏子之富如帛有幅,

去其骄,绝其吝,惩其忿,窒其欲,庶几保九畴之福。噫,可不忍欤!

贱之忍第十二

人生贵贱,各有赋分;君子处之,遁世无闷。

龙陷泥沙,花落粪溷;得时则达,失时则困。

步骘甘受征羌席地之遇,宗悫岂较乡豪粗食之羞。

买臣负薪而不耻,王猛鬻畚而无求。苟充诎詘而陨获,数子奚望于公侯。噫,可不忍欤!

贵之忍第十三

贵为王爵,权出于天;洪范五福,贵独不言。朝为公卿,暮为匹夫。横金曳紫,志满气粗;下狱投荒,布褐不如。

盖贵贱常相对待,祸福视谦与盈。鼎之覆*,以德薄而任重;解之致寇,实自招于负乘。

讼之*带,不终朝而三褫;孚之翰音,凶于天之躐登。静言思之,如履薄冰。噫,可不忍欤!

宠之忍第十四

婴儿之病伤于饱,贵人之祸伤于宠。龙阳君之泣鱼,黄头郎之入梦。董贤令色,割袖承恩,珍御贡献,尽入其门。尧禅末遂,要领已分。

国忠娣妹,极贵绝伦;少陵一诗,画图丽人;鱼阳兵起,血污游魂。

富贵不与骄奢期,而骄奢至;骄奢不与死亡期,而死亡至。思魏牟之谏,穰侯可股栗而心悸。噫,可不忍欤!

辱之忍第十五

能忍辱者,必能立天下之事。圯桥匍匐取履,而子房韫帝师之智;市人笑出胯下,而韩信负侯王之器。

死灰之溺,安同何羞;厕中之箦,终为应侯。盖辱为伐病之毒药,不瞑眩而曷瘳。

故为人结袜者廷尉,唾面自干者居相位。噫,可不忍欤!

安之忍第十六

宴字鸩毒,古人深戒;死于逸乐,又何足怪。饱食无所用心,则宁免博奕之尤;逸居而无教,则又近于禽兽之忧。

故玄德涕流髀肉,知终老于斗蜀;士行日运百甓,习壮图之筋力。

盖太极动而生阳,人身以动为主。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噫,可不忍欤!

危之忍第十七

围棋制淝水之胜,单骑入回纥之军。此宰相之雅量,非元帅之轻身。盖安危末定,胜负末决,帐中仓皇,则麾下气慑,正所以观将相之事业。

浮海遇风,色不变于张融;乱兵掠射,容不动于庾公。盖鲸涛澎湃,舟楫寄家;白刃蜂舞,节制谁从。正所以试天下之英雄。噫,可不忍欤!

忠之忍第十八

事君尽忠,人臣大节;苟利社稷,死生不夺。杲卿之骂禄山,痛不知于断舌;张巡之守瞧阳,烹不怜于爱妾。

养子环丸而侮骂,真卿誓死于希烈。忠肝义胆,千古不灭。在地则为河岳,在天则为日月。

高爵重禄,世受国恩。一朝难作,卖国图身。何面日以对天地,终受罚于鬼神。昭昭信史,书曰叛臣。噫,可不忍欤!

孝之忍第十九

父母之恩与天地等。人子事亲,存乎孝敬,怡声下气,昏定晨省。

难莫难于舜之为子,焚廪掩井,欲置之死,耕于历山,号泣而已。

冤莫冤于申生伯奇,父信母谗,命不敢违。祭胡为而地坟,蜂胡为而在衣?

盖事难事之父母,方见人子之纯孝。爱恶不当疑,曲直何敢较?

为子不孝,厥罪非轻。国有刀锯,天有雷霆。噫,可不忍欤!

仁之忍第二十

仁者如射,不怨胜已;横逆待我,自反而已。夫子不切齿于桓*三害,孟子不芥蒂于臧仓之毁。人欲万端,难灭天理。

彼以其暴,我以吾仁;齿刚易毁,舌柔独存。

强怒而行,求仁莫近;克已为仁,请服斯训。噫,可不忍欤!

义之忍第二十一

义者,宜也。以之制事,义所当为,虽死不避;义所当诛,虽亲不庇;义所当举,虽仇不弃。

李笃忘家以救张俭,祈奚忘怨而进解狐。

吕蒙不以乡人干令而不戳,孔明不以爱客败绩而不诛。

叔向数叔鱼之恶,实遗直也;石*行石厚之戮,其灭亲乎?

当断不断,是为懦夫。勿行不义,勿杀不幸。噫,可不忍欤!

礼之忍第二十二

天理之节文,人心之检制。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当以敬为主,非一朝之可废。

* *屈于宣子之恭敬,汉兵弭于鲁城之守礼。

郭泰识茅容于避雨之时,晋臣知冀缺于耕之际。

季路结缨于垂死,曾子易箦于将毙。噫,可不忍欤!

智之忍第二十三

樗里、晁错俱称智囊,一以滑稽而全,一以直义而亡。

盖人之不可智用之,过则怨集而祸至。故宁武之智,仲尼称美;智不如葵,鲍庄断趾。

士会以三掩人于朝,而杖其子;闻一知十之颜回,隐于如愚而不诫。噫,可不忍欤!

信之忍第二十四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尾生以死信而得名,解杨以承信而释劫。

范张不爽约于鸡黍,魏侯不 失信于田猎。

世有薄俗,口是心非。颊舌自动,肝膈不知。敢怨之道,种祸之基。诳楚六里,勿效张仪;朝济夕版,曲在晋师。噫,可不忍欤!

喜之忍第二十五

喜于问一得之,子禽见录于鲁论;喜于乘桴浮海,见诮于孔门。

三仕无喜,长者子文;沾沾自喜,为窦王孙。

捷至而喜窥安石,公辅之器;捧檄而喜知毛义,养亲之志。

故量有浅深,气有盈缩;易浅易盈,小人之腹。噫,可不忍欤!

怒之忍第二十六

怒为东方之情而行阴贼之气,裂人心之大和,激事物之乖异,若火焰之不扑,期燎原之可畏。

大则为兵为刑,小则以斗以争。太宗不能忍于蕴古、祖尚之戮,高祖乃能忍于假王之请、桀纣之称。

吕氏几不忍于嫚书之骂,调樊哙十万之横行。

故上怒而残下,下怒而犯上。怒于国则干戈日侵,怒于家则长幼道丧。

所以圣人有忿思难之诫,靖节有徒自伤之劝。惟逆来而顺受,满天下而无怨。噫,可不忍欤!

疾之忍第二十七

六气之淫,是生六疾。慎于末萌,乃真药石。

曾调摄之不谨,致寒署之为衅。药治之而反疑,巫眩之而深信。卒陷枉死之愚,自背圣贤之训。

故有病则学乖崖移心之法,末病则守嵇康养生之论。

勿待二竖之膏肓,当恩爱我之疾痰。噫,可不忍欤!

变之忍第二十八

志不慑者,得于预备;胆易夺者,惊于猝至。

勇者能搏猛兽,遇蜂虿而却走;怒者能破和壁,闻釜破而失色。

桓温一来,坦之手板颠倒;爱有谢安,从容与之谈笑。

郭晞一动,孝德彷徨无措;亦有秀实,单骑入其部伍。

中书失印,裴度端坐;三军山呼,张泳下马。噫,可不忍欤!

侮之忍第二十九

富侮贫,贵侮贱,强侮弱,恶侮善,壮侮老,勇侮懦,邪侮正,众侮寡,世之常情,人之通患。

汤事葛,文王事昆夷,是谓忍侮于小。太王事匈奴,勾践事吴,是谓忍侮于大。忍侮于大者无忧,忍侮于小者不败。当屏气于侵杀,无动色于睚眦。噫,可不忍欤!

谤之忍第三十

谤生于*,亦生于忌。求孔子于武叔之咳唾,则孔子非圣人;问孟轲于臧仓之齿颊,则孟子非仁义。

黄金,王吉之衣囊;明珠,马援之薏苡。以盗嫂污无兄之人,以笞舅诬娶孤女之士。

彼何人斯,面人心狗。荆*满怀,毒蛇出口。投畀豹虎,豹虎不受。人祸天刑,彼将自取。我无愧怍,何慊之有。噫,可不忍欤!

誉之忍第三十一

好誉人者谀,好人誉者愚。夸燕石为瑾瑜,诧鱼目为骊珠。

尊桀为尧,誉跖为柳。爱憎夺其志,是非乱其口。

世有伯乐,能品题于良马;岂伊庸人,能定驽骥之价。

古之君子,闻过则喜。好面誉人,必好背毁。噫,可不忍欤!

谄之忍第三十二

上交不谄,知几其神。巧言令色,见谓不仁。

孙弘曲学,长孺百折,萧诚软美,九龄谢绝。

郭霸尝元忠之便液,之问奉五郎之溺器。朝夕挽公主车之履温,都堂拂宰相须之丁渭。节之简册,千古有愧,噫,可不忍欤!

笑之忍第三十三

乐然后笑,人乃不厌。笑不可测,腹中有剑。

虽一笑之至微,能召祸而遗患。齐妃嗤跛而郤克师兴,赵妾笑*而平原客散。

蔡谟结怨于王导,以犊车之轻诋;子仪屏去左右,防鬼貌之卢杞。

人世碌碌,准无可鄙。冯道兔园策,师德田舍子。噫,可不忍欤!

妒之忍第三十四

君子以公义胜私欲,故多爱;小人以私心蔽公道,故多害。多爱,则人之有技若已有之;多害,则人之有技*疾以恶之。

士人入朝而见嫉,女子入宫而见妒。汉宫兴人彘之悲,唐殿有人猫之惧。

萧绎忌才而药刘遴,隋士忌能而刺颖达。僧虔以拙笑之字而获免,道衡以燕泥之诗而被杀。噫,可不忍欤!

忽之忍第三十五

勿谓小而弗戒,溃堤者蚁,螫人者虿。

勿谓微而不防,疽根一粟,裂肌腐肠。

患尝消于所慎,祸每生于所忽。与其赞赏于焦头烂额,孰若受谏于徙薪曲突,噫,可不忍欤!

忤之忍第三十六

驰马碎宝,醉烧金帛,裴不谴吏,羊不罪客。

司马行酒,*遐坠地。推床脱帻,谢不瞋系。诉事呼如周,宗周不以讳。是何触触生,姓名俱改避?

盖小之事大多忤,贵之视贱多怒。古之君子,盛德弘度,人有不及,可以情恕。噫,可不忍欤!

仇之忍第三十七

血气之初,寇仇之根。报冤复仇,自古有闻,不在其身,则在子孙。人生世间,慎勿构冤。小吏辱秀,中书憾潘。谁谓李陆,忠州结欢?

霸陵尉死于禁夜,庾都督夺于鹅炙。一时之忿,异日之祸。

张敞之杀絮舜徒,以五日京兆之忿;安国之释田甲,不念死灰可溺之恨。

莫惨乎深文以致辟,莫难乎以德而报怨。君子长者,宽大乐易,恩仇两忘,人已一致。无林甫夜徒之疑,有廉蔺交欢之喜。噫,可不忍欤!

争之忍第三十八

争权于朝,争利于市,争而不已,*不畏死。

财能得人,亦能害人。人曷不悟,至于丧身。权可以宠,亦可以辱。人胡不思,为世大*?

达人远见,不与物争。视利犹粪土之污,视权犹鸿毛之轻。污则欲避,轻则易弃。避则无憾于人,弃则无累于已。噫,可不忍欤!

欺之忍第三十九

郁陶思君,象之欺舜。校人烹鱼,子产遽信。

赵高鹿马,廷龄羡余。以愚其君,只以自愚。丹书之恶,斧铖之诛。

不忍丝发欺君。欺君,臣子之大罪。二子之言,千古明诲。

人固可欺,其如天何!暗室屋漏,鬼神森罗。作伪心劳,成少败多。

鸟雀至微,尚不可欺。机心一动,末弹而飞。人心叵测,对面九疑。欺罔逝陷,君子先知。波遁邪淫,情见乎辞。噫,可不忍欤!

淫之忍第四十

淫乱之事,易播恶声。能忍难忍,谥之曰贞。

路同女宿,至明不乱;邻女夜奔,执烛待旦。

宫女出赐,如在帝右。面阁十宵,拱立至晓。

下惠之介,鲁男之洁。日磾彦回,臣子大节。百世之下,尚鉴风烈。噫,可不忍欤!

惧之忍第四十一

内省不疚,何忧何惧?见理既明,委心变故。

中水舟运,不谄河伯。霹雳破柱,读书自若。

何潜心于《太玄》》,乃惊遽而投阁。故当死生患难之际,见平生之所学。噫,可不忍欤!

好之忍第四十二

楚好细腰,宫人饿死。吴好剑客,民多疮*。

好酒好财好琴好笛好马好鹅好锻好屐,凡此众好,各有一失。人惟好学,于已有益。

有失不戒,有益不劝,玩物丧志,人之通患。噫,可不忍欤!

恶之忍第四十三

凡能恶人,必为仁者。恶出于私,人将仇我。

孟子恶我,乃真药石。不以为怨,而以为德。

南夷之窜,李平廖立;陨星讣闻,二子涕泣。

爱其人者,爱及屋上乌;憎其人者,憎其储胥。

鹰化为鸠,犹憎其眼。疾之已甚,害几不免。

仲弓之吊张让,林宗之慰左原,致恶人之感德,能灭祸于他年。噫,可不忍欤!

劳之忍第四十四

有事服劳,弟子之职。我独贤劳,敢形辞色。

《易》称劳谦,不伐终吉。颜无施劳,服赝勿失。

故黾勉从事,不敢告劳,周人之所以事君;惰农自安,不昏作劳,商盘所以训民。

疾驱九折,为子赣之忠臣;负来百里,为子路之养亲。噫,可不忍欤!

苦之忍第四十五

浆酒藿肉,肌丰体便。目厌粉黛,耳溺管弦。此乐何极?是有命焉。

生不得志,攻苦食淡;孤臣孽子,卧薪尝胆。

贫贱患难,人情最苦。子卿北海之上牧羝,重耳十九年之羁旅。呼吸生死,命如朝露。

饭牛至晏,襦不蔽*;牛衣卧疾,泣与妻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锇其体而乏其身。噫,可不忍欤!

俭之忍第四十六

以俭治身,则无忧;以俭治家,则无求。人生用物,各有天限。夏涝太多,必有秋旱。

瓦鬲进煮粥,孔子以为厚;平仲祀先人,豚肩不掩豆。季公庾郎,二韭三韭。

脱粟布被,非敢为诈;蒸豆菜菹,勿以为讶。食钱一万,无乃太过。噫,可不忍欤!

贪之忍第四十七

贪财曰*,贪食曰餮。舜去四凶,此居其一。

* 如打五鼓,谢令推不去。如此政声,实*众怒。

口称夷齐,心怀盗跖。产随官进,财与位积。游道闻魏人之劾,宁不有*于面目。噫,可不忍欤!

躁之忍第四十八

养气之学,戒乎躁急。刺卵掷地,逐蝇弃笔。录诗误字,啮臂流血。觇其平生,岂能容物。

西门佩韦,唯以自戒。彼美刘宽,翻羹不怪。

震为决躁,巽为躁卦。火盛东南,其性不耐。雷动风挠,如鼓炉*。大盛则衰,不耐则败。一时之躁,噬脐之悔。噫,不可忍欤!

虐之忍第四十九

不教而杀,孔谓之虐。汉唐酷吏,史书其恶。

宁成乳虎,延年屠伯。终破南阳之家,不逃严母之责。恳恳用刑,不如用恩;孳孳求奸,不如礼贤。

凡尔有官,师法循良。垂芳百世,召杜龚黄。噫,可不忍欤!

骄之忍第五十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诸侯骄人则失其国,大夫骄人则失其家。魏侯受田子方之教,不敢以富贵而自多。

盖恶终之衅,兆于骄夸;死亡之期,定于骄奢。先哲之言,如不听何!

昔贾思伯倾身礼士,客怪其谦。答以四字,衰至便骄。斯言有味。噫,可不忍欤!

矜之忍第五十一

舜之命禹,汝雅不矜。说告高宗,戒以矜能。圣君贤相,以此相规。人寸善,矜则失之。

问德政而对以偶然之语,问治状而答以王生之言。三帅论功,皆曰:臣何力之有焉。为臣若此,后也称贤。

文欲使屈宋衙官,字欲使羹之北面,若杜审言名为虚言。噫,可不忍欤!

侈之忍第五十二

天赋于人,名位利禄,莫不有数。人受于天,服食器用,岂宜过度。乐极而悲来,祸来而福去。

行酒斩美人,锦幛五十里,不闻百年之石氏;人乳为蒸豚,百婢捧食器,待诧一时之武子。史传书之,非以为美,以警后人,戒此奢侈。

居则歌童舞女,出则摩*结驷。酒池肉林,淫窟屠肆。三辰龙章之服,不雨而溜之第。

厮养傅翼之虎,皂隶人立之*僭似王侯,薰炙天地。

鬼神害盈,奴辈到财。巢覆卵破,悔何及哉!噫,可不忍欤!

勇之忍第五十三

暴虎冯河,圣门不许;临事而惧,夫子所与。

黝之与舍,二子养勇,不如孟子,其心不动。

故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圣人格言,百世诏诰。噫,可不忍欤!

直之忍第五十四

晋有伯宗,直言致害;虽有贤妻,不听其戒。

札爱叔向,临别相劝;君子好直,思免于难。直哉史鱼,终身如*。以尸谏君,虽死不死。夫子称之,闻者兴起。

时有污隆,直道不客。曲而如钩,乃得封侯。直而如弦,死于道边。枉道事人,隳名丧节;直道事人,身婴本铁。噫,可不忍欤!

急之忍第五十五

事急之弦,制之于权。伤胸扪足,盗印追贼。诳梅止渴,扶背误敌。

判生死于呼吸,争胜负于顷刻。蝮蛇螫手,断腕宜疾。冠而救火,揖而拯溺,不知权变,可为太息。噫,可不忍欤!

死之忍第五十六

人谁不欲生,罔之生也,幸而免;自古皆有死,死得其所,道之善。

岩墙桎梏,皆非正命;体受归全,易箦得正。

召忽死纠,管仲不死,三衅三浴,民受其赐。

陈蔡之厄,回可敢死!仲由死卫,末安于义。百金之子不骑衡,千金之子不垂堂。非恶死而然矣,盖亦戒夫轻生。噫,可不忍欤!

生之忍第五十七

所欲有甚于生,宁舍生而取义。

故陈容不愿与袁绍同日生,而愿与臧洪同日死。

元显和不愿生为叛臣,而愿死为忠鬼。天下后世,称为烈士。读史至此,凛然生风。

苏武生还于大汉,李陵生没于沙漠,均为之生,而不得并记于麟阁。噫,可不忍欤!

满之忍第五十八

伯益有满招损之规,仲虺有志自满之戒。夫以禹汤之盛德,犹惧满盈之害。

月盈则亏,器满则覆,一盈一亏,鬼被祸福。

昔刘敬宣不敢逾分,常惧福过灾生,实思避盈居损。三复斯言,守身之本。噫,可不忍欤!

快之忍第五十九

自古快心之事,闻之者足以戒。秦皇快心于刑法,而扶苏婴矫制之害;汉武快心于征伐,而轮台有晚年之悔。

人生世间,每事欲快。快驰骋者,人马俱疲;快酒色者,膏肓不医;快言语者,驷不可追;快斗讼者,家破身危;快然诺者,多悔;快应对者,少思;快喜怒者,无量;快许可者,售欺。与其快性而蹈失,孰若徐思而慎微。噫,可不忍欤!

取之忍第六十

取戒伤廉,有可不可。齐薛馈金,辞受在我。

胡奴之米不入修龄之甑釜,袁毅之丝不充巨源之机杼。计日之俸何惭,暮夜之金必拒。

幼廉不受徐乾金锭之路,钟意不拜张恢赃物之赐。彦回却求官金饼之袖,张奂绝先零金*之遗。千古清名,照耀金匮。噫,可不忍欤!

与之忍第六十一

富视所与,达视所举。不程其义之当否,而轻于赐予者,是损金帛于粪土;不择其人之贤不肖,而滥于许与者,是委华背衮于狐鼠。

《春秋》不与卫人以繁缨,戒假人以名器。孔子周公西之急,而以五秉之与责冉子。噫,可不忍欤!

乞之忍第六十二

箪食羹,不得则死,乞人不屑,恶其蹴尔。

晚菘早韭,赤米白盐,取足而已,安贫养恬。

巧于钻刺,郭尖李锥,有道之士,耻而不为。

古之君子,有平生不肯道一乞字者;后之君子,诈贫匿富以乞为利者矣。故《陆鲁望之歌》曰:“人间所谓好男子,我见妇人留须眉。奴颜婢膝真乞丐,反以正直为狂痴。“噫,可不忍欤!

求之忍第六十三

人有不足于我乎,求以有济无,其心休休。冯驩弹铗,三求三得。苟非长者,怒盈于色。维昔孟尝,倾心爱客,比饭弗憎,焚劵弗责。欲效冯驩之过求,世无孟尝则羞;欲效孟尝之不吝,世无冯驩则倦。羞彼倦此,为义不尽。

偿债安得惠开,给丧谁是元振。噫,可不忍欤!

失之忍第六十四

自古达人,何心得失。子文三已,下惠三黜,二子泰然,曾无愠色。

银杯羽化,米斛雀耗,二子淡然,付之一笑。

盖有得有失者,物之常理;患得患失者,目之为鄙。塞翁失马,祸兮福倚。得丧荣辱,奚足介意。噫,可不忍欤!

利害之忍第六十五

利者人之所同嗜,害者人之所同畏。利为害影,岂不知避!贪小利而忘大害,犹痼疾之难治。鸩酒盈器,好酒者饮之而立死,知饮酒之快意,而不知毒人肠胃;遗金有主,爱金者攫之而被系,知攫金之苟得,而不知受辱于狱吏。

以羊诱虎,虎贪羊而落井;以饵投鱼,鱼贪饵而忘命。

虞公耽于垂棘而昧于假道之假,夫羞*于西施而忽于为沼之祸。

匕首伏于督亢,贪于地者始皇;毒刃藏于鱼腹,溺于味者吴王。噫,可不忍欤!

顽嚣之忍第六十六

心不则德义之经曰顽,口不道忠信之言曰嚣。

顽嚣不友,是为凶人,其名浑敦,晋物丑类,宜投四裔,以御魑魅。唐虞之时,其民淳,为此为戒;秦汉之下,其俗浇,习此不为怪。

盖凶人之性难以义制,其吠噬也,似犬而*其抵触也,如牛而角。待之以恕则乱,论之以理则叛,示之以弱则侮,怀之以恩则玩。当以禽兽而视之,不与之斗智角力,待其自陷于刑戮,若烟灭而爝息。我则行老子守柔之道,持颜子不辍之德。噫,可不忍欤!

不平之忍第六十七

不平则鸣,物之常性。达人大观,与物不竞。

彼取以均石,与我以锱铢;彼自待以圣,视我以为愚。

同此一类人,厚彼而薄我。我直而彼曲,屈于乎高下。人所不能忍,争斗起大祸。我心常淡然,不怨亦不怒。彼强而我弱,强弱必有故;彼盛而我衰,盛衰自有数。

人众者胜天,天定则胜人。世态有炎燠,我心常自春。噫,可不忍欤!

不满之忍第六十八

望仓庾而得升斗,愿卿相而得郎官,其志不满,形于辞气。

故亚夫之怏怏,子幼之呜呜,或以下狱,或以族诛。

渊明之赋归,扬雄之解嘲,排难释忿,其乐陶陶。

多得少得,自有定分。一阶一级,造物所靳。宜达而穷者,阴阳为之消长;当与而夺者,鬼神为之典掌。付得失于自然,庶神怡而心旷。噫,可不忍欤!

听谗之忍第六十九

自古害人莫甚于谗,谓伯夷溷,谓盗跖廉。贾谊吊湘,哀彼屈原,《离骚》、《九歌》,千古悲酸。

亦有周《雅,十月之交》:“无罪无辜,谗口嚣嚣。“

大夫伤于谗而赋《巧言》,寺人伤于谗而歌《巷伯》。父听之则孝子为逆,君听之则忠臣为贼,兄弟听之则墙阋,夫妻听之则反目,主人听之则平原之门无留客。噫,可不忍欤!

无益之忍第七十

不作无益害有益,不贵异物贱用物。此召公告君之言,万世而不可忽。

酣游废业,奇巧废功,薄博废财,禽荒废农。凡此无益,实贻困穷。

隋珠和壁,*酱筇竹,寒不可衣,饥不可食。凡此异物,不如五谷。

空走桓玄之画舸,徒贮王涯之复壁。噫,可不忍欤!

苛察之忍第七十一

水太清则无鱼,人太察则无徒。瑾瑜匿瑕,川泽纳污。

其政察察,其民缺缺,老子此言,可以为效法。

苛政 不亲,烦苦伤恩,虽出鄙语,薛宣上乘。

称柴而*,数米而炊,擘肌折骨,如此用之,亲戚叛之。

古之君子,于有过中求无过,所以天下无怨恶;今之君子,于无过中求有过,使民手足无所措。噫,可不忍欤!

屠杀之忍第七十二

物之具形色,能饮食者,均有识知,其生也乐,其死也悲。

鸟俯而啄,仰而四顾,一弹飞来,应手而仆。

牛舐其犊,爱深母子,牵就庖厨,*觫畏死。

蓬菜谢恩之雀,白玉四环汉川。报德之蛇,明珠一寸。勿谓羽鳞之微,生不知恩,死不知怨。仁人君子,折旋蚁封,彼虽至微,惜命一同。

伤猿,细故也,而部伍被黜于桓温;放麂,违命也,而西巴见赏于孟孙。

胡为朝割而暮烹,重口腹而轻物命?礼有无故不杀之戒,轲书有闻声不忍食之警。噫,可不忍欤!

祸福之忍第七十三

祸兮福倚,福兮祸伏,鸦鸣鹊噪,易惊愚俗。

白犊之怪,兆为盲目,征戊不及,月受官粟。

荧惑守心,亦孔之丑,宋公三言,反以为寿。

城雀生乌,桑谷生朝,谓祥匪祥,谓妖匪妖。

故君子闻喜不喜,见怪不怪,不崇淫祀不虚费,不信巫觋之狂墈。信巫觋者愚,崇淫祀者败。噫,可不忍欤!

苟禄之忍第七十四

窃位苟禄,君子所耻,相持而动,可仕则仕。墨子不会朝歌之邑,志士不饮盗泉之水。

析圭儋爵,将荣其身,鸟犹择木,而况于人。

逢萌挂冠于东都,陶亮解印于彭泽,权皋诈死于禄山之荐,费怡漆身于公孙之迫。

携持琬琰,易一羊皮,枉尺直寻,颜厚忸怩。噫,可不忍欤!

躁进之忍第七十五

仕进之路,如阶有级,攀援躐等,何必噪急。

远大之器,退然养恬,诏或辞,再命犹待三。趋热者,以不能忍寒;媚灶者,以不能忍谗;逾墙者,以不能忍淫;穿窬者,以不能忍贪。

爵乃天爵,禄乃天禄,可久则久,可速则速。

辇载金帛,奔走形势。食玉炊桂,因鬼见帝。虚梦南柯,于事何济!噫,可不忍欤!

特立之忍第七十六

特立独行,士之大节,虽无文王,犹兴豪杰。

不挠不屈,不仰不俯,壁立万仞,中流砥柱。

炙手权门,君恐炭于朝而冰于昏;借援公侯,吾恐喜则亲而怒则仇。

傅燮不从赵延殷勤之喻,韩稜不随窦宪万岁之呼。袁淑不附于刘湛,僧虔不屈于细夫。王昕不就移床之役,李绘不供麋角之需。

穷通有时,得失有命。依人则邪,守道则正。修已而天不与者命,守道而人不知者性。

宁为松柏,勿为女萝,女萝失所托而萎恭,松柏傲霜雪而嵯峨。噫,可不忍欤!

勇退之忍第七十七

功成而身退,为天之道;知进而不知退,为乾之亢。验寒暑之候于火中,悟羝羊之悔于大 壮。

天人一机,进退一理,当退不退,灾害并至。祖帐东都,二疏可喜,兔死狗烹,何嗟及矣。噫,可不忍欤!

挫折之忍第七十八

不受触者,怒不顾人;不受抑者,忿不顾身。一毫之挫,若挞于市;发上冲冠,岂非壮士。

不以害人则必自害,不如忍耐徐观胜败。名誉自屈辱中彰,德量自隐忍中大。黥布负气,拟为汉将,待以踞洗则几欲自杀,优以供帐则大喜过望。功名末见其终,当日已窥其量。噫,可不忍欤!

不遇之忍第七十九

子虚一赋,相如遽显;阙书一下,顿荣主偃。王生布衣,教龚遂而*祖汉庭;马周白身,代常何而垂身唐殿。

人生末遇,如求谷于石田;及其当遇,如取果于家园。岂非得失有命,富贵在天?

卞和三献,不售;颜驷三朝,不遇。何贾谊之抑郁,竟知终于《鹏赋》。噫,可不忍欤!

才技之忍第八十

露才扬已,器卑识乏。盆括有才,终以见杀。

学有余者,虽盈若亏;内不足者,急于人知。

不扣不鸣者,黄钟大吕;嚣嚣聒耳者,陶盆瓦釜。

韫藏待价者,千金不售;叫炫市巷者,一钱可贸。

大辩若讷,大巧若拙。辽豕贻羞,黔驴易蹶。噫,可不忍欤!

小节之忍第八十一

顾大体者,不区区于小节;顾大事者,不屑屑于细故。视大圭者,不察察于微玷;得大木者,不快快于末蠹。以玷弃圭,则天下无全玉,以蠹废材,是天下无全木。苟变干城之将,岂以二卵而见麾;陈平而奇之智,不以盗嫂而见疑。

智伯发愤于庖亡一炙,其身之亡而弗思;邯郸子瞋目于园失一桃,其国之失而不知。

争刀锥之末而致讼者,市人之小器;委四万斤金而不问者,万乘之大志。故相马失之瘦,必不得千里之骥;取士失之贫,则不得百里奚之智。噫,可不忍欤!

随时之忍第八十二

为可为于为之时,则从;为不可为于不可为之时,则凶。故言行之危逊,视世道之污隆。

老聃过西*而夷语,夏禹入裸国而解裳。墨子谓乐器为无益而不好,往见荆王而衣锦吹笙。

苟执方而不变,是不达于时宜。贸章甫于椎髻之蛮,炫绸*履于跣足之夷,袗絺冰雪,挟纩炎曦,人以至愚而谥之。噫,可不忍欤!

背义之忍第八十三

古之义士,虽死不避。栾布哭彭,郭亮丧孝。

王修葬谭,操嘉其义。晦送杨凭,擢为御史。此其用心,纯乎天理。

后之薄俗奔走利欲,利在友则卖友,利在国则卖国。回视古人,有何面目?赵岐之遇孙嵩,张俭之逢李笃,非亲非旧,情同骨肉,坚守大义,甘婴重戮。噫,可不忍欤!

事君之忍第八十四

子路问事君于孔子,孔子教以勿欺而犯。唐有魏征,汉有汲黯。

长君之恶其罪小,逢君之恶其罪大。张禹有靦于帝师之称,李绩何颜于废后之对?

俯拾怒掷之奏札,力救就戮之绯裈。忠不避死,主耳忘身。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若景公之有晏子,乃是为社稷之臣。噫,可不忍欤!

事师之忍第八十五

父生师教,然后成人。事师之道,同乎事亲。

德公进粥林宗,三呵而不敢怒;定夫立侍伊川,雪深而不敢去。

膏梁子弟,闾阎小儿,或恃父兄世禄之贵,或恃家有百金之资,厉声作色,辄谩其师。弟子之傲如此,其家之败可期。故张角以走教蔡京之子,此乃忠爱而报之。噫,可不忍欤!

同寅之忍第八十六

同官为僚,《春秋》所敬;同寅协恭,《虞书》所命。生各天涯,仕为同列,如兄如弟,议论参决。

国尔忘家,公尔忘私,心无贪竞,两无猜疑。言有可否,事有是非,少不如意,矛盾相持。

幕中之辨人,以为叛;台中之评人,以为顺。昌黎此箴,足以劝惩。噫,可不忍欤!

为士之忍第八十七

峨冠博带而为士,当自拔于凡庸;喜怒笑*之易动,人已窥其浅中。故临大节而不可夺者,必无偏躁之气;见小利而易售者,生之斗筲之器。

礼义以养其量,学问以充其智。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庶可以立天下之大功,成天下之大事。噫,可不忍欤!

为农之忍第八十八

终岁勤勤,仰事俯畜,服田力穑,不避寒燠。

水旱者,造化之不良,良农不因是而辍耕;稼穑者,勤劳之所有,厥子乃不知于父母。

农之家一,而食粟之家六,苟惰农不昏于作劳,则家不给,而人不足。噫,可不忍欤!

为工之忍第八十九

不善于斫,血指汗颜。巧匠傍观,缩手袖间。

行年七十,老而斫轮,得心应手,虽子不传。百工居肆以成其事,犹君子学以致其道。学不精则窘于才,工不精则失于巧。

国有尚方之作礼,有冬官之考阶,身宠而家温,贵技高而心小。噫,可不忍欤!

为商之忍第九十

商者,贩商,又曰商量。商贩则*迁有无,商量则计较短长。

用之缓急,价有低昂,不为折阅不市者。荀子谓之良贾,不与人争买卖之价者;《国策》谓之良商,何必鬻良而杂苦,效鲁人之晨饮其羊。

古之善为货殖者,取人之所舍,缓人之所急,雍容待时,赢利十倍。陶朱氏积金,贩脂卖膊之鼎食,是皆大耐于计筹,不规小利于旦夕。噫,可不忍欤!

父子之忍第九十一

父子之性,出于秉彝。孟子有言,贵善则离,贼恩之大,莫甚相夷。

焚禀掩井,瞽太不慈。大孝如舜,齐栗夔夔。

尹信后妻,欲杀伯奇,有口不辨,甘逐放之。

洒米数百斛而空其船,施才数千万而罄其库,以郗超、全琮不禀之专,二父胡为不怒?

我见叔世,父子为仇,证罪攘羊,德色借耰。

父而不父,子而不子,有何面目,戴天履地?噫,可不忍欤±

兄弟之忍第九十二

兄友弟恭,人之大伦。虽有小忿,不废懿亲。

舜之待象,心无宿怨;庄段费协,用心交战。

许武割产,为弟成名;薛包分财,荒败自营。

阿奴火攻,伯仁笑受;酗酒杀牛,兄不听嫂。

世降俗薄,交相为恶,不念同乳,阋墙难作。噫,可不忍欤!

夫妇之忍第九十三

正家之道,始于夫妇。上承祭祀,不养父母。唯夫义而妇顺,乃起家而裕厚。《诗》有仳离之戒,《易》有反目之悔。

鹿车共挽,桓氏不恃富而凌鲍宣;卖薪行歌,朱氏乃耻贫而弃买臣。

茂弘忍于曹夫人之妨,夷甫忍于郭夫人之悍。不谓两相之贤,有此二妻之叹。噫,可不忍欤!

宾主之忍第九十四

为主为宾,无骄无谄;以礼始终,相孚肝胆。

小夫量浅,挟财傲客,箪食豆羹,即见颜色。

毛遂为下客,坐于十九人之末,而不知为耻;鹏举为贱官,馆于马坊,教诸奴子而不以为愧。广阳岂识其文章,平原不拟其成事。

孙丞相延宾,而开东阁;郑司家爱客,而戒留门。醉烧列舰,而无怒于羊侃;收债焚券,而无恨于田文。杨政之劝马武,赵壹之哭羊陟。居今之世,此末有闻。噫,可不忍欤!

奴婢之忍第九十五

人有十等,以贱事贵,耕樵为奴,织爨为婢。父母所生,皆有血气,谴督太苛,小人怨詈。

陶公善遇,以嘱其子。阳城不嗔易酒自醉之奴,文烈不谴籴米逃奔之婢。二公之性难齐,元亮之可继。噫,可不忍欤!

交友之忍第九十六

古交有真金百炼而后不改其色,今交如暴流盈涸而不保朝夕。

管鲍之知,穷达不移;范张之谊,生死不弃。

淡全甘坏,先哲所戒;势贿谈量,易燠易凉。盖君子之交,其名为市。

郈子迎谷臣之妻子至于分宅,到溉视西华之兄弟胡心不恻。指天誓不相负,反眼若不相识。噫,可不忍欤!

年少之忍第九十七

人之少年,譬如阳春,莺花明媚,不过九旬,夏热秋凄,如环斯循。人寿几何,自轻身命;贪酒好色,博奕驰娉;狎侮老成,党邪疾正;弃掷诗书,教之不听。玄*易白,红颜早衰,老之将至,时不再来。不学无术,悔何及哉!

噫,可不忍欤!

将帅之忍第九十八

阃外之事,将军主之;专制轻敌,亦不敢违。卫青不斩裨将而归之天子,亚夫不出轻战而深沟高垒。军中不以为弱,公论亦称其美。

延寿陈汤,兴师矫制,手斩郅支,威振万里,功赏末行,下狱几死。

自古为将,贵于持重;两军对阵,戒于轻动。故司马懿忍于妇帻之遗,而犹有死诸葛之恐;孟明视忍于*陵之败,而终致穆公之三用。噫,可不忍欤!

宰相之忍第九十九

昔人有言,能鼻吸三斗醇醋,乃可以为宰相。盖任大用者存乎才,为大臣者存乎量。丙吉不罪于醉污车茵,安世不诘于郎溺殿上。

周公忍召公之不悦,仁杰受师德之包容。彦博不以弹灯笼锦而衔唐介,王旦不以罪倒用印而仇寇公。廊庙倚为镇重,身命可以令终。噫,可不忍欤!

好学忍第一百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古之学者,一忍自持。凿壁偷光,聚萤作囊,忍贫读书,车胤匡衡。

耕助画佣,牛衣夜织,忍苦向学,倪宽刘寔。

以锥刺股者,苏秦之忍痛;系狱受经者,黄霸之忍辱。

宁越忍劳于十五年之昼夜,仲淹忍饥于一盆之粟粥。

及乎学成于身,而达乎天子之庭。鸣玉曳祖,为公为卿。为前圣继绝学,为斯世开太平。

功名垂于竹帛,姓字著于丹青。噫,可不忍欤!

下页:养真集-清王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