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正直代天行化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发明]正者,无邪;直者,无曲;固天之所以为天也。匹夫而能正直,即是顺天之化,岂必居位临民?若欲代天行之,非操有为之权,与得为之势不可。代天行化,即是赞天地之化育,与天地参。一种人,著力在‘行’字,一‘行’字中,便有经营谋画,因时制宜作用。玩(*玩味)下‘慈祥为国’句,则代天行化,似但就卿相言。

在世聪明正直,殁后必为神明,此一定之理。就世俗言,则为超升;若明眼观之,乃是堕落;以世俗但见第二世,不能见第三世耳。盖既为神明,必享血食,一享血食,则堕地狱、畜生,直瞬息间事。须于代天行化时,觑破为神之险,汲汲求生净土,以端其向,时时发宏誓愿,以固其基,乃可免于失足之累。

日望人之为善者,天也;唯恐人之为恶者,亦天也。愚人但见苍苍者天,谓是轻清之气,岂知实有主宰,如四王忉利之日考人间善恶乎?代之乌容已乎? 下附征事(一则)

【白话译文】

[发明]正,是不偏不邪。直,是不弯不曲。此固然是天之所以成为天之准则。平民百姓若能正直做人,就是顺应天之化育,难道一定要居高位、治庶民才需要正直?当然,若要代天行化,就非得掌握有为之权与得为之势不可。◎代天行化,就是能帮助天地化育万物,可与天地并列为三。必须着力在行字上。这个行字之中,包含着经营谋划、因时制宜之作用。体味下面慈祥为国救民一句,则代天行化,似乎是对公卿宰相而言。◎在世聪明正直之人,死后必然成为神明,此是一定之理。就世俗之人看来,认为此是超升。若在明眼人看来,却是堕落。因世俗之人,只见第二世,不能见到第三世。既成为神明,必定享受三牲血食祭祀,一享血食祭品,则堕地狱、畜生,只不过是瞬息间事。必须在代天行化时,勘破作神明之危险。真切求生净土,以端立其往生志向。时时发宏誓愿,以坚固其菩提道本,才可避免堕落之忧患。◎时时期望世人行善积德的,是天。唯恐世人为非作恶的,也是天。愚昧之人但见蓝蓝的天空,认为是轻清的气体,岂知实有主宰。如四王天、忉利天每曰都在考察人间之善恶。因而代天行化之事不容推诿。

下页:检校善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