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广行阴骘,上格苍穹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发明]上文‘未尝虐民’五句,皆帝君所行之阴骘也,不胜枚举,故以‘广行’二字概之。‘阴骘’,《洪范》蔡注训‘默定’,而于此句不切合,似当作‘阴德’解。‘苍穹’,天也,‘苍’言其色,‘穹’言其高。若据曰天子身衣宫殿而言,则所谓‘苍’者,当是青琉璃色;据忉利天之形量言,则所谓‘穹’者,实去地八万四千由旬。

【白话译文】

[发明]上文未尝虐民五句,都是帝君所行之阴德。帝君宿世以来所作阴德不胜枚举,所以用“广行”二字概括之。◎“阴骘”二字,出自《尚书·洪范》,宋朝蔡沈注释为默定。而用于此句不恰当,似乎当做阴德解。◎苍穹,即苍天。苍指天之颜色,穹形容天之极高。若据日天子身衣宫殿之颜色而言,则苍当是青琉璃色。若据忉利天之形体高度而言,则穹实际距离地面八万四千由旬。

下页:清河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