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当来证果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帝君曰:予从释教,顿超不二法门,居清凉宝山,仍司民疾苦。时蜀患水灾,人多飘荡,又苦疫疠痼瘵痈疽之疾。予化里人,为作篙师,拯合溺者数千人。又化太医生,亲为诊候,全活甚众。会鹫峰古佛,为予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安乐不动地,游戏三昧定慧王菩萨,释迦梵证如来’(知帝君将来必成佛,则吾辈将来,亦必成佛矣)。

[按]鹫峰古佛者,即灵鹫山释迦如来也。释迦为现在贤劫千佛中第四尊佛,而曰古者,以其既入涅槃也。安乐不动圣号,乃帝君将来成佛之称,正不知尚当经历若干恒沙劫,供养承事若干佛,而后得证此位也。岂曰现今即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坐菩提树而成正觉哉?帝君位次,尚在玉帝之下,夫以玉帝而望菩萨,犹远之又远,况帝君之于佛乎?若云现今即证斯果,则欲尊帝君而适以诬帝君矣。

【白话译文】

帝君说:“我信奉佛教后,顿悟不二法门旨趣。居住于清凉宝山,仍主管民间疾苦之事。当时蜀地遭水灾,很多人被洪水淹没,又苦于瘟疫、疾病、毒疮等传染病的蔓延。我化做村民,充当艄公,拯救淹溺者数千人。又化成太医生,亲自为病者诊治,也救活很多人。遇灵鹫山释迦牟尼佛,为我授记说:‘你于未来世,当得做佛,号安乐不动地、游戏三昧定慧王菩萨、释迦梵证如来(知帝君将来必成佛,则知我们将来也必成佛)。’”[按]鹫峰古佛,即灵鹫山释迦如来。释迦佛为现在贤劫千佛中第四尊佛,而称为古,是因为释迦佛已入涅槃了。安乐不动之圣号,是帝君将来成佛之称呼,但不知还要经历多少个恒沙劫,供养承事多少佛,而后得证此位。岂能说帝君现在即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坐菩提树下而成正觉了呢?帝君目前之位次尚在玉帝之下。以玉帝之位次而望菩萨,还差得远之又远,又何况帝君与佛之间的距离呢?若说帝君现今即已证佛果,则本想尊崇帝君,而反成诬损帝君了。

下页:附答问五则